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蔬菜中的维生素C宝库

已有 3038 次阅读 2016-7-14 13:2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苦瓜为葫芦科植物苦瓜的果实。也称为凉瓜、癞瓜,是夏季人们常常食用的一种保健食物。

中医学认为:本品性寒、味苦,具有清热祛暑、利尿凉血等的作用,可用于热病烦渴、目赤肿痛、痢疾和少尿等症。

适当饮食,有助于防止癌症的发生和促进癌肿的好转。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苦瓜富含维生素E,其含量是丝瓜、菜瓜、甜瓜的10~12倍,还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常食苦瓜,有助于防止癌症的发生和促进癌肿的好转。

苦瓜汁含有类似奎宁的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等有效。从苦瓜种子中提取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抑制癌细胞分泌的蛋白酶,从而阻止肿瘤的生长。

新鲜苦瓜汁液中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是高血糖和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降糖食品。

“君子菜”的吃法

苦瓜味虽苦,但民间传说:苦瓜有一种“不传已苦与他物”的特点。苦瓜与任何菜肴同炒同煮,都不会把苦味传给对方,故人们誉之为“君子菜”。

常见的食用方法有凉拌苦瓜、苦瓜小排汤、苦瓜汁等。

在临床应用时,可取干苦瓜一条,葱末少许。将苦瓜洗净切开,去瓤切片。待锅内水烧沸后,放入苦瓜用小火慢慢炖煮,至苦瓜熟软,加少许食盐和葱末,调匀食用。本方具有清热润喉的功效,适用于喉癌的辅助治疗。

因为苦瓜味苦性寒凉,故胃寒体虚者,慎用。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90633.html

上一篇:我们能否超越生命
下一篇:游泳对身体的 好处
收藏 IP: 180.17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