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白萝卜

已有 2768 次阅读 2016-6-14 10:5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经常买菜做饭的人应该知道,同等个头的白萝卜,越重的越水嫩;用手指轻敲白萝卜,如果声音听起来清脆,说明品质较好。

  说到白萝卜,很多年轻人都是捏着鼻子,摇摇头,敬而远之,殊不知白萝卜除了通气的功效,其中的木质素还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从而吞噬癌细胞,当中的芥子油等成分,能和多种酶作用,形成抗癌成分。不管是食管癌、乳腺癌、肺癌、鼻咽癌等癌症,还是食积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吃对了白萝卜都大有裨益, 所以可千万别小看它!

   那么怎么才算吃对了呢?厨房间的大神们先别急,展示你们的精湛厨艺前,先想想白萝卜的最佳搭档是谁?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吃萝卜的时候最好不要服用人参、西洋参,因为这很容易引起药效相反,起不到补益的作用,反而白忙活一场。但白萝卜和海带一起煮汤却有化痰消肿的功效,对预防缺碘性甲状腺肿大有好处。但是白萝卜性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及脾胃虚寒者应该少吃。


这里推荐几个菜桌上常用的萝卜菜谱:

萝卜粥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白萝卜!

功效

  具有防治食管癌等癌症和降糖降脂、促进消化、止渴利尿等作用。

  原料

  白萝卜1根,大米100克,盐、香菜末各适量。

  做法

  1. 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小块;大米洗净。

  2. 将大米、白萝卜块一起放入开水锅,小火熬至粥熟,调入盐、香菜末即可。

白萝卜丝紫菜汤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白萝卜!

     功效

  此品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防治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的作用。

  原料

  白萝卜半根,紫菜15克,葱丝、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

  1. 紫菜撕成小片;白萝卜洗净,切丝。

  2. 锅内倒入白萝卜丝和适量清水,煮至白萝卜丝熟透。

  3. 放入紫菜搅拌均匀,加盐调味,淋上香油,撒上葱丝即可。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84520.html

上一篇:远离“快”这“魔鬼”,守住健康
下一篇:神奇的调味品
收藏 IP: 180.173.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