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蔬果再好吃,得了这些病必须得忌口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6-5-9 14:45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当我们说,为了身体健康应当限制高脂肪、高盐、高糖饮食时,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表示赞同。但是当我告诉你,患有某些疾病时也需要限制蔬菜和水果的摄入,你会不会感到很诧异?今天我们就要聊一聊疾病和蔬果忌口的关系。

   糖尿病人慎吃碳水化合物较高的蔬菜

   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蔬菜有哪些呢?比如我们经常会吃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就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品种。这些蔬菜对于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身体健康的人群常吃对身体无妨,但患有糖尿病的人就应当少吃以上这些蔬菜。我们建议,当一餐里食用了这些蔬菜时,最好能够同时减少相应的主食摄入量,保证血糖维持在一个标准范围内。

   茄子或不利于妇科疾病 

  茄子富含营养且味美,但茄子也并不是人人适宜食用的。对于脾胃虚寒的女性来说,茄子性凉滑,因此不宜多吃,并且女性在经期前后最好也少吃茄子。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茄碱,误食会引起中毒。此外,茄子含有诱发过敏的成分,多吃会使人神经不安定,因此,过敏体质者最好慎吃茄子。

   芋头不适合呼吸道疾病患者

   芋头软糯香甜,是老少咸宜的食物。芋头既可以当作主食也能当作蔬菜,无论蒸煮都非常好吃。但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在生病期间最好不吃或少吃芋头。芋头的黏液具有刺激性,会刺激到咽喉黏膜,对于正在咳嗽的人来说容易使咳嗽加剧、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多吃芋头。

   消化不好少吃韭菜  

  有消化道问题的人不适宜吃韭菜,这是因为韭菜具有很粗的食物纤维,有消化道疾病或消化不良者若一次食用过多很容易引起腹胀难过,甚至腹泻。韭菜是便秘人士的一剂良药,但对于消化不良的人来说还是应该避免食用。

   结石病患者少吃草酸含量高的蔬菜

   肾结石患者应当少吃菠菜,菠菜虽然富含铁元素和钙元素,但它同时也含有较多草酸。草酸在体内遇到高钙食物后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晶,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对于已患有肾炎或肾结石的患者来说会加重病情,因此,肾不好的人一方面要少吃菠菜,另一方面要避免将菠菜与豆腐、黑芝麻、酸奶等含钙较高的食物同时吃。除了菠菜之外,含草酸较多的蔬菜还有竹笋、茭白。

   但如果有患者一方面患有结石病,但一方面又特别喜欢吃菠菜,竹笋这类 蔬菜,又该做好协调呢?建议你在烹饪菠菜前一定用开水焯一下,这么做可以除去大部分的草酸。如此一来,既能满足口腹之欲又能保证健康。

慢性胃炎患者少吃白萝卜

  白萝卜性凉,是一味药用价值很高的食材。本草纲目把白萝卜称为“蔬中最有利者”。但白萝卜也并非人人适宜,凡是脾胃虚寒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患有慢性胃炎者、单纯甲状腺患者,均不宜多食白萝卜。此外,对于在服用中药的人来说,白萝卜也可能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效吸收。当你在服用人参、何首乌、地黄等中药时,要避免同时进食白萝卜。   

   甲状腺患者不吃十字花科蔬菜

   什么是十字花科蔬菜?常见的大概有以下这些:卷心菜、花椰菜、西兰花、大白菜、小白菜、青菜、油菜、豆瓣菜、芥菜、榨菜、雪里红、大头菜、芜菁等、萝卜、大青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心里美、荠菜、芝麻菜、芥末、辣根等。

   为什么甲状腺患者不能吃十字花科蔬菜呢?因为这类蔬菜所含的元素会分解成硫氰酸盐,它会抑制甲状腺对碘的吸收从而导致甲状腺肿大。但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十字花科蔬菜却是防癌抗癌的最佳食品。其中尤其以西蓝花、萝卜、卷心菜的防癌功效最为最佳,可以有效降低诸如肺癌、结肠癌、乳腺癌等癌症发生的几率。

  最后,我们还想提醒大家一句,在吃了萝卜、芥菜、荠菜后不要立即吃桔子、梨和苹果,因为十字花科蔬菜所产生的硫氰酸盐会在肠道内和桔子、梨所含的类黄酮形成阿魏酸,阿魏酸对甲状腺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这么吃更容易导致甲状腺肿。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76034.html

上一篇:高升糖指数饮食更易患癌
下一篇:医学不只是治病的
收藏 IP: 180.173.8.*|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