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如何合理健康地“食素”

已有 2111 次阅读 2016-4-19 14:53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纯粹的素食并不是最完善的膳食方案。由于素食者可能导致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及优质蛋白等营养素摄入量的缺乏与不足,同样会影响健康。

 因此,为了达到营养平衡、体格健壮的目的,素食者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平衡膳食

    所谓膳食平衡,就是要保证所食用的食物之间、各营养素之间保持适度的平衡,以满足人体的需要。众所周知,人体需要六大营养素(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在平时的饮食中,就要注意食物中的六大营养素的合理搭配,要考虑膳食品种的多样化(就是我们说的“杂”),通过不同食物的组合、互补,可提高膳食的整体营养价值。

 例如谷类缺乏赖氨酸,而豆类缺乏蛋氨酸,谷类和豆类混食,可以取长补短,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因此,素食者千万要避免吃单一的食物,要经常变换花样。

2.净素食并不合理

 从营养需求上看,乳蛋素食者和乳素食者要比净素食者合理些。净素食者,应多食大豆制品,因大豆是植物性食品中蛋白质质量最佳的食物。

3.动物性食物是获取铁和锌的良好来源

    素食者需要的蛋白质、铁和锌等,可以主要从豆类、坚果、种子和大豆制品中获得。

 素食者需要的钙,可通过多摄入海带、紫菜、芝麻酱和绿叶蔬菜等来摄取。

 鱼类中含有大量的n-3不饱和脂肪酸,在核桃、亚麻仁中也能找到。还可以通过多摄入豆类和坚果类获得脂类物质。

4.合理烹调,科学选择

    人体缺乏脂肪会造成能量不足及脂溶性维生素和必需脂肪酸的缺乏,但过多的油脂,即使是植物油,对人体的健康也是不利的。因此,食素者每天应摄入适量的植物油,每天大约25~30克。

 经常食素很有必要。如今素食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膳食也更为多样化,而且更容易获取。人们完全有能力把纯天然的素食做出更多花样,做得更健康,更有趣,更美味,也更方便,从而更受欢迎。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71191.html

上一篇:防范慢性病,“少扣大分”
下一篇:亚健康:身体拉响了“警报”
收藏 IP: 180.173.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