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盘点那些不可小看的关节痛

已有 3078 次阅读 2016-4-13 14:06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一、肩背痛肺癌

一提到肺癌,人们会联想到咳嗽、咯血、痰中带血、胸痛、胸闷、气促等症状。但你知道肺癌会导致关节痛吗?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真的是这样。

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一样都有增生分化过程,在癌细胞的分化过程中会引起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大量的内分泌激素会刺激骨关节异常增生,侵犯膝、踝、腕等大关节从而导致大关节肿胀、疼痛。有一些肺癌患者还会出现“杵状指”,也就是指、趾第一关节大,指甲突起变弯,疼痛难忍

肺癌导致的肩背痛是较常见的一种症状,这类肩疼痛比较剧烈且间断性发作,通常不伴有明显的上肢活动障碍,肩部也找不到压痛点。普通肩周炎是持续性疼痛,但并不剧烈。对于患者来说,应当谨慎区分肺癌导致的肩背痛和肩周炎,获得及时治疗。

    肺癌的肺外症状

    1.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2,单侧脸部、胸部或上肢出汗、潮红;3,骨关节肿胀疼痛;4,肩背痛;5,男性女性化,如男性乳房肥大等


二、膝关节痛骨肉瘤

骨肉瘤是一种好发于10岁至25岁青少年的恶性肿瘤。此病起病急,短期内迅速转移。由于这一时期青少年的骨骼快速生长,所以骨癌引起的疼痛很容易被误诊为生长疼或是一般的关节炎、扭伤等。

如果青少年出现肿、痛、局部皮肤温度高,并伴有关节活动受限等症状,应尽快就医。骨肉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病情凶险,癌细胞会在半年至一年内出现肺转移,生存率较低

骨肉瘤较易发生于四肢。如果没有受过外伤或扭伤而出现不明原因的四肢疼痛、膝关节疼痛,因尽早考虑是否有罹患骨肉瘤的可能。

    骨肉瘤的四大早期征兆

    1.患者四肢常有不规则的隐痛,关节周围疼痛持续加重;

    2.出现与运动无关的疼痛;“夜痛”尤其明显,夜晚疼痛是肿瘤生长表现;

    3.逐渐出现肿胀、肿块,并伴有皮温升高,静脉怒张肿块日益增大的情况

    4.病程发展十分迅速,疼痛和肿块每天都有加重。

 

三、浑身关节酸痛肝癌

全身关节疼痛是肝癌一种典型症状,一般还带有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其严重。除此之外,肝癌还会令腰背部出现疼痛,伴有厌食,焦躁,肝区不适。

有些患者会将肝癌引起的疼痛误认为是风湿病或类风湿病,并以治疗抗风湿病的方法进行治疗,最后效果自然欠佳。

 

  癌症以关节痛为表现的病例并不算少,约占所有病例的10-20%。在此,我们想要提醒所有的朋友,关爱自身健康,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如有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发生,因尽早去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如诊断结果并非关节炎,就应当考虑罹患肺癌的可能性。对于生活中的事情,我们应该做到“难得糊涂”,但对于自己的健康,我们千万不能糊涂。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9824.html

上一篇:生活方式对寿命的影响不容小觑
下一篇:防范慢性病,“少扣大分”
收藏 IP: 180.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