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给碳酸饮料加安全警示,你还喝吗

已有 2432 次阅读 2016-3-31 14:45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碳酸饮料很不健康,喝碳酸饮料容易上瘾,已经不是新观点了。但是有害到应加上安全警示,这则是一些最新医学研究已给出的结论。《科学网》曾经专门载文指出:即便一天一杯或一个星期两杯这样少量饮用,也会严重影响人们的新陈代谢,堆积脂肪,明显促进2型糖尿病的形成,并增加心脏病,肝功能衰竭和高血压的发病率。对于儿童,很可能会对其上瘾,变得离不开垃圾食品。

   这四项危害必须强调

   《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的研究报道警告说:每天喝350毫升加糖碳酸饮料的男人比不喝的男人得心脏病风险高20%;血液检查发现他们的血管有害炎症水平较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较低,常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另一研究发现每周喝2瓶碳酸饮料(330毫升每瓶)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是常人的两倍。一项以色列的研究显示含大量果汁的碳酸饮料可能造成长期严重的肝脏损害。每天喝2罐碳酸饮料的人,得脂肪肝的几率是常人的五倍。

   儿童肥胖

   各种研究均表明:含糖碳酸饮料会导致儿童肥胖。伦敦大学的研究者给参加实验的34611岁左右的儿童喝碳酸饮料后,发现可能会促使孩子们养成偏好甜食和更喜欢高盐食物等的坏习惯。当他们停止喝碳酸饮料,会出现情绪障碍,表现为易怒、烦躁坐立不安和痛苦等。

   损坏牙齿

   除上述的危害外,碳酸饮料的坏处还“罄竹难书”,包括会对牙齿造成损害。研究发现:饮用后的头30分钟,可乐对牙齿的腐蚀性是果汁的10倍,每天4罐碳酸饮料会使龋齿发病率增加252%。此外,碳酸饮料应该对一些肾及膀胱结石等的形成负责;碳酸饮料可以伤及胃及消化功能;它还会影响儿童的身高。且长期饮用,肯定导致骨质疏松加速的恶果。

   不如喝茶

   可以说,碳酸饮料除了口味怡人外,可以说百无一是!因此,欧美很多国家或市政部门已经有所行动,试图对其有所限制。然而,崇尚自由竞争的欧美,利益及势力说话,欲对一个市场庞大的利益集团进行限制,谈何容易!

从生活方式而言:中国人的“饮”最为合理与健康,中国人的“饮”,就是“茶”。的确,茶是最为保健的!它有广泛而明确的保健作用。对此,无须多费笔墨告别碳酸饮料,学会喝茶,既口味甚佳,又怡情养性,且可保健防病,何不乐哉!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6242.html

上一篇:食物就是最好的防癌抗癌药
下一篇:睡眠好不好,第二天才知道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3 杨顺楷 蔡小宁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