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哪些癌更具遗传性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6-3-14 13:57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癌症发作和遗传、基因有一定关系,就是说,有些癌症有家族史或家族史倾向。以前癌症和遗传的关系被人为地夸大了,现在人们已经明确:一般只有少数癌有明确的遗传性,而且这少数癌也都是罕见的。

如Wilm氏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它们常由异常的基因决定。带有该异常基因的人,80~90%将患该类癌症。但这类异常基因在一般人中比较罕见,因此,上述癌症的发病率并不高。

另一类则是指具有遗传倾向的肿瘤,它是由遗传性发育障碍引起的,如家族性环结肠息肉、遗传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这些癌前病变本身具有遗传性,但不一定都能发展成癌症,只是有发展为癌症的危险性。

一般而言,乳腺癌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只能讲“倾向”,只是一种可能性。比如,母亲是乳腺癌患者,其女儿患病率就相对比较高。母亲50岁左右绝经前患双侧乳腺癌的,下一代乳腺癌发病率较高。

前英国有个选美皇后,26岁时就把两个乳房切除了。对于一个西方的选美皇后来说,乳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她妈妈多年前死于乳腺癌,她的姨妈又先后发现两侧乳房有乳腺癌,因此,她属于乳腺癌高发人群,所以她接受医师建议,年纪轻轻就把乳房切除。这的确也是一种防范癌症的方法,尽管我们不太赞同。这些都说明:遗传与乳腺癌有一定关系。

但总体来说,多数癌症与遗传的关系不是很密切。临床上“全家癌”以及“夫妻癌”也很常见,万名癌症患者当中,约有10%是夫妻癌。这主要是由所有的家庭成员或夫妻双方都生活在相近的家庭环境当中,以及有着相似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2559.html

上一篇:“人生总有高高低低的时候”
下一篇:春季,请用好睡眠这剂“补药”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2 赵建民 谢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