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从“五行”看癌友适合哪种音乐治疗

已有 2526 次阅读 2016-3-10 15:05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合理运用音乐疗法,短期可舒解患者不良情绪、改善心境,有助于肿瘤治疗;长期则可陶冶性情、优化个性,从而防范癌症的复发转移。

学会欣赏音乐,可助癌症患者走出病魔的纠缠。

经常听听音乐,有助优化个性,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能调整情绪。所以,学会借助音乐来熏陶自己,借助我之前说过的兴趣爱好,特别是音乐来调节性情,对防癌治癌大有好处。

肿瘤患者中有很多人做了化、放疗,也许视力会下降,导致看电视、电脑时间不能太长。这时,我建议大家借助耳朵去听音乐,甚至可以听MP3里的音乐。

据说在古代,真正的中医师有时候是不用针灸或中药治病的,而是用音乐治病。一曲终了,病退人安。中医学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

《左传》中更强调:音乐像药物一样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古代贵族宫廷配备乐队歌者,不单纯是为了娱乐,还有一项重要作用:用音乐来舒神悦性、颐养身心。

据史书明确记载,宋朝的大文豪欧阳修曾经患抑郁症。医生用药物治疗,效果却不好。然后,医生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让欧阳修听音乐,抑郁居然明显改善了。再往前追溯,孔夫子说自己听了韶乐以后,“三月而不知肉味”,由此可见,音乐对人的影响有多大。

上海也有一个大医院的中医研究组,发现化、放疗和肿瘤康复期间配合音乐疗法,化放疗的毒副作用会减轻,疗效会增强,且有助于长期康复。

中医学认为,音乐治疗是有一定规律的,我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经验。以下,可供参考:

《灵枢·阴阳二十五人》中根据人的特点,把人分成五大类,曰:“五形之人”,各型人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并可与五音对应。如土形人可选宫音、金形人可选商音、木形人可选角音、火形人可选徵音、水形人可选羽音。认为这样对调整心理状态有较强的作用。

现代则有研究表明:“E”调使人安静,“D”调热烈,“C”调和谐,“B”调哀愁,“A”调高扬,“G”调浮躁,“F”调淫荡。根据不同的对象特点,应选用适合的音乐。

我们认为:癌症患者主导性的情绪不同,可选用不同的音乐。

如暴躁在五行中属“火”。在人暴躁发怒时,应听有泄“火”作用的“羽”调音乐(“水能克火”也),如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小夜曲》之类,以舒缓平和的曲调,制约或克制其急躁易怒的心境或情绪。

孤独在五行中属“土”,在人孤独苦闷时,应多听些“角”调音乐:如《蓝色多瑙河》《江南丝竹乐》等,此类乐曲轻快活泼、挥洒发散,如暖流温心、清风入梦,可净化心灵,常能促使其更快地从忧虑及痛苦中解脱出来。

悲哀在五行中属“金”,在人痛苦欲绝、欲哭不能的情况下,应多听听“商”调式乐曲,如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等,这些乐曲高亢悲壮、抑扬顿挫,能帮助发泄心头郁闷、抒发情感,使人情绪松弛。

愤怒在五行中属“木”,愤怒的情绪极易伤肝,当以帮助疏泄为宜,故易以“角”调式音乐,如《春之声圆舞曲》《克莱德曼》现代钢琴曲等,曲调亲切清新、生气蓬勃、曲直伸展,能助人疏泄郁闷、平抑愤怒。

绝望在五行中属“水”。此类患者多因遇到大的挫折及精神创伤,对生活丧失信心、产生绝望,应多听听欣快、明朗的“徵”调式音乐,可选择《轻骑兵进行曲》等轻快明亮之曲,重新唤起患者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1788.html

上一篇:“女神节”|致女神:不做情绪的顺风草
下一篇:“人生总有高高低低的时候”
收藏 IP: 180.173.11.*| 热度|

1 白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