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女神节”|致女神:不做情绪的顺风草

已有 2114 次阅读 2016-3-8 10:0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古今中外,人们几乎都认定一点:女神们多是感情动物,更关注内心感受,同时也更容易被情绪所伤,她们的健康状况,常常维系于精神情感。

“好”是主流文化对于女神的期待和评价标准,而女性也每每据此来约束自我行为。时至今日,虽然社会更加开放,有些压抑女性的传统观念也被摒弃,但女性本身的特质导致她们的精神情感时时处在表面平静,内在惊涛骇浪不止的状态中,由此引起了大量与心理有关的疾病。

临床观察表明:女性常见癌症的诱发因素中,多少都有着精神情绪发生作用的烙印,并且相较男性,影响要重很多,不仅发病过程如此,疾病治疗及康复过程也都这样。就像明代名医董宿《奇效良方》所言:“慈怨爱憎、嫉妒忧恚,抑郁不能自释,为病深固者。”外感疾病男女固无大的差异,女子大大多于且亦难疗于男子。

中医理论认为:女性有两大致病因素不太同于男性,一是“操持过度”,二是“七情怫郁”。“操持过度”我们今天暂且不说,先来讲讲“七情怫郁”。

所谓“七情怫郁”,是讲情感易波动。女子重情感,体验细腻、敏感,情绪多不稳定,多愁善感,这就导致了因情绪怫郁而致疾(包括癌症),和男子相比更为常见。我们做过临床调查,揭示了这一点。成都的王米渠先生分析古代代表性的医案集,如《名医类案》《续名医类案》《古今医案按》等,也得出了有说服力的结论。《名医类案》中记载因情绪怫郁而发病者,男女分别为95例和101例,女性稍多,但该书总共收录男女案例总数分别为1720例和664例。因此,男女情志所伤发病率分别占总例数的5.5%和15.2%,女子明显多于男子。而且,就七情性质而言,男子多因于“费神”(劳心、苦思),而女子更易为悲忧所伤,女子伤于悲忧的是男子的六倍多。《续名医类案》中记载,女性因情绪致病者也是男性的2.5倍,更多地表现出悲伤、哭笑和幻视等。《古今医案按》中,女子患病案例则是男子的2倍。这些都说明女子更容易伤于情感,临床也更多见因情绪波动而致疾者。

不仅发病过程中女性和情感关系甚为密切,而且,在女性癌症的发展或者症状加剧过程中仔细寻觅的话,也可以看到情感起着重要作用。我曾经接诊的一个病案就非常有趣,也非常发人深省。

她是一个财务科长,已经退休了,因为骨疼,检查结果是晚期乳腺癌骨转移。然后,化放疗很长时间,体质很差,脸发黑,化疗已经进行不下去了。在我这儿治疗是从20126月份开始的,我让她化疗间隔期拉长,中医药加强。到9月底,她的情况开始改善,气色好了,脸也光润了,精神状态大有好转,骨头也不疼了,只是偶尔阴雨天有些不适。通过长期接触,我知道这个人脾气暴躁,非常要强,掌控欲强,且特别追求完美。10月底,她又来了,状态很好,开开心心地,还非常感谢我给了她起死回生的机会。

12月中旬,她又来复诊,这次是她姐姐陪着来的。我一看,脸又发青,人见消瘦,一脸愁容。我暗自猜测,怎么回事?难道又复发了吗?她见到我一脸无奈地说:“何教授,不知道为什么,我又进鬼门关了。上次看完后很好的,然后,回去没多久就住医院了,住了一个多月,到现在为止原因都没查清楚……”

我问:“究竟怎么回事?”她拿出厚厚的一沓片子给我,说:“不知道什么原因,莫名其妙地小肚子一阵阵疼,疼了后就再没有大便,吃东西还想吐……被送进浦东一家三甲大医院,临床诊断为肠梗阻。这一个多月来都在住院检查,所有的医生,所有的证据都认为是肠梗阻,但就是原因不明!”

我把她的所有检查都看了一遍,有X光片、CT、磁共振,还有PET/CT,在腹部并没有见到明显液平(“液平”是肠梗阻的特异性证据),然后,也没有听到肠鸣音。她说,一个多月没有大便,也没有放屁,吃了就吐……从临床症状来看,我认为是非常典型的肠梗阻。但为什么影像学没有显示出“液平”呢?这的确不好解释。

她说:“所有的会诊医生都说是肠梗阻,但都解释不了,没有办法,做了各种检查,包括CT、磁共振等,最后只能再做PET/CT检查(PET/CT是最先进的,价格昂贵),光检查费用,一个多月我就花了四万多。”

我当时在想:这肯定是肠梗阻,症状很典型。但我也在纳闷:一、什么因素引起她的肠梗阻?肠梗阻不会平白无故发生。二、为什么肠梗阻没有液平(通俗地说,肠梗阻的“液平”现象就像是下水道堵了,局部总有水渍存在一样)呢?我就追问她,她说医院院内院外组织了两次会诊,都得不出结论。其中一个医生解释说,她后腹膜有一个淋巴,可能是这个淋巴压迫了腹腔中的肠道,引起了肠梗阻。我想了想,这个解释太牵强了,因为她后腹膜的淋巴以前就有,原因说不清楚,可能是因为几年前她做过子宫切除手术,属术后增生性反应。而且这个淋巴并不很大,只有1.8厘米。在后腹膜的这么大的淋巴,要引起远开几厘米的腹腔内肠道的梗阻,无论从什么角度解释都没法令人信服。

她的个性我是知道的,前面也已经说了。我就让她仔细回忆发病前一两天究竟发生了什么。她说:“我肯定没乱吃,也没有其他因素,只是跟老公吵了一架。老公见我身体好一点了,就故态复萌了。那天,他吃完晚饭,抹抹嘴,就要外出,我说‘我身体不好,你能不能再洗洗碗?’老公说,‘你现在不是很好了吗?完全可以洗碗了……’然后,我们就开始拌嘴,老公又像以前一样骄横,说话很难听,气得我浑身发抖,他却甩甩手,走了。一两个小时后,我感到肚子一阵阵地疼,叫人去叫他,他也不睬我,恢复到我们原来非常严重的对立状态。”

找出症结,她是严重的情绪反应,导致了精神性的胃肠功能急性紊乱。或者说,是亢奋的情绪反应引起的急性麻痹性胃肠梗阻,因为剧烈的情绪波动,导致了她交感神经系统极度亢奋,抑制了胃肠蠕动。这不常见,但原因很简单,诸多医师之所以忽略,是因为肠梗阻在一般人印象中,原因不是物理性、机械性的,就是炎症性的,但她是情绪性的。我把这个解释说给她听,她想了想说:“我也怀疑过,但从来没有医生问过我前因后果啊。”

根据她的情况,我开给她一些理气的中药内服外敷,同时,建议她配合吃一段时间的抗焦虑药。

两个星期后,她又来复诊,她告诉我说:“何教授,真的佩服你!你的药真行,当天下午用上去,晚上就放屁,然后,晚点就能排出大便,尽管出来量很少。第二天开始就正常饮食了,现在这些症状没有了,隐隐作痛也没有了……”其实,不是药好,而是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罢了。

总之,对于女性癌症,包括临床症状,包括她们的疾病加速恶化或稳定,都别忘了应考虑可能的情绪因素。而了解情绪因素并不难,并不需要精密的仪器检查,只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通过刨根问底,追踪其前因后果,往往就有可能找到蛛丝马迹,再细细分析,也许就别有洞天了!

这两天都是女性的节日,愿女性患者们不做情绪的顺风草,做自己的女神。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1219.html

上一篇:抑郁是肿瘤的催化剂
下一篇:从“五行”看癌友适合哪种音乐治疗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