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抑郁是肿瘤的催化剂

已有 2574 次阅读 2016-3-7 13:0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不仅抑郁容易导致癌症,有些胃癌的发生也往往和抑郁有内在联系。因此,我们特别强调抑郁多疑的患者应该有所改变,要及时调整情绪,走出抑郁。
       1.抑郁与癌症的关联
  心理与癌症的关系,首先被注意到的是抑郁与癌症的关联性。其实我们的老祖宗,早就意识到抑郁可导致癌症了。
  中国古代名医朱丹溪写了一本书,叫《格致余论》。其中有一个故事:有一个女子,出嫁以后,“不得于姑嫂”,就是和小姑子、嫂嫂的关系处理不好。“不得于公婆”,就是和公公婆婆的关系,处理得不好。于是心情抑郁,10年以后,乳房上长了一个块儿,再过一段时间,乳房块更硬了,最后就发展成了“奶岩”。
  中医原本把“癌”叫做“岩”,形容它像岩石一样硬。朱丹溪认为这完全是因为“不得于姑嫂”“不得于公婆”,也就是人际关系失调,导致心情郁闷而引起的。
  癌症的发生从医学角度来看,是细胞代谢异常所导致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早晚都会生癌,只要寿命足够长活到120岁,每个人体内肯定都会有,这是必然的。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促进了癌症的发生,有很多因素减缓了癌症的发展。
  比如说,合理的饮食、合理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适当减缓癌症的发生发展,减缓癌细胞的异化进程和生殖过程。相反,不恰当的饮食、不良的生活方式、长期的压力、个性方面的偏差,则可以加速这个过程。
  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说,心理问题不会直接致癌。不良心理,就像踩油门一样,加快了车的速度;良好的心理就像踩刹车,减慢了车的速度。
      2.走近抑郁患者
  抑郁的人,往往是追求完美的人,讲究细节、感情细腻的人,往往是很喜欢思考,且常常把大事小事都扛起来的人。所以,他们的心理负担就很重。而生活肯定有不称心之处,太在意这些不称心之处,就抑郁了。所以,释放压力,对于走出抑郁是大有好处的。

  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生活在竞争剧烈的环境里,不认认真真做事,肯定会被社会淘汰、被边缘化的。但是,过分认真、事事都一丝不苟,对自己的伤害又特别大。首先就容易抑郁,抑郁又可以滋生出多种疾病。这种情况在女性身上比较多见。
      3.赶走抑郁阴霾
  有一种能够帮抑郁者释放压力的重要通道,叫做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兴趣爱好越广,压力释放的通路就越多,心理就越容易平衡。
  中国古代的大家闺秀,为什么都要学做女红?为什么要学琴棋书画?褒义地说,是提高她的文化修养、陶冶情性。贬义地说,她们整天待在闺房里,天天与丫鬟两两相望,那时候,又没有网络和电视,没有消遣的工具,不病才怪。所以,要她通过这些东西,转移注意力,倾注自己的情感,释放郁闷或压力。有了一个支撑点,就会减少情绪波动和负面的情绪。所以,要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且越多越好。
  健康者也同样需要培养多种兴趣爱好。这个兴趣爱好的含义很广,可以是很高雅的:如听听音乐、玩玩琴、棋、书、画,等等;也可以是很一般、很平民的,如打打牌、打打麻将、聊聊天等。
  反正,要把时间好好安排一下。有一种兴趣,就会有个寄托、有个希望。把郁闷等往兴趣上宣泄了,压力也就自我释放了,心理也就能够趋于稳定。(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61002.html

上一篇:晒太阳,能防癌
下一篇:“女神节”|致女神:不做情绪的顺风草
收藏 IP: 180.173.11.*| 热度|

2 谢平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