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春天,吃出希望

已有 2045 次阅读 2016-3-2 14:27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中医认为,春天是主阳气升发,气势向上向外的季节,是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有利于人体化生气血精液,应尽量少食或不食温燥发物,如狗肉、牛肉、羊肉等;应适应肝的条达之性,多食用辛甘发散的食物,如大麦、大枣、花生、香菜、菠菜、豆芽等。

如时在早春,要少吃黄瓜、冬瓜、茄子、绿豆芽等偏寒性食品,多吃些葱、姜、蒜等温性助升发食品,以祛散阴寒病邪。还可多吃些鸡肉、鱼肉、瘦肉、蛋黄、豆浆等,以满足春季人体机能日趋升腾、活跃的需要。

时至仲春,可适当进食大枣、山药之类滋补脾胃之食,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之物;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这时,正值各种既富含营养又有疗疾作用的野菜繁荣茂盛之时,如荠菜、马齿苋、鱼腥草、蕨菜、竹笋、香椿等,也可不失时机地选择进食。

迨至暮春,气温日渐升高,应以清淡饮食为主,除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适当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等,以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热邪化火,变发疮痈疖肿等疾病。(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9963.html

上一篇:生活方式调控,效果不错 ——我的切身体验
下一篇:晒太阳,能防癌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