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生活方式调控,效果不错 ——我的切身体验

已有 2196 次阅读 2016-3-2 10:26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我以自己的案例为例——我母亲更年期出现高血压,我原来属于拼命三郎之类的,考研究生体检时发现自己血压不稳定,收缩压很高,也没当回事。但到我40岁时,劳模做例行体验(我32岁成为劳模),发现血压真的很高,当时,经常发生颈项部很难受的“板直样”感觉,我知道,那是血压升高的典型症状。找了一位心血管权威,他是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的主任委员,他明确告诉我:你这辈子必须认认真真地吃高血压药……我想也应该。所以,我从那时候开始用降压药,先用“珍菊降压片”,然后用到“络活喜”。珍菊降压药我最多用到6/日,络活喜最多用到2/日,效果控制得还不错。但是,症状并没有完全消失;一劳累,血压就骤然升高。后来,随着自己对健康问题研究的深入,总觉得自己这样做不是个办法,自己搞健康的,老靠药物来调控,不行!所以,当1992年我全身体验出现很多问题时,痛定思痛,觉得应该做出重大改变了。从那以后,我有意识地放慢了生活工作节奏,学会自我释放压力,放下了些不太重要的事情,减慢了步伐,一有空,就散步,走走,放放松。最初,我还必须依赖“络活喜”,然后,通过综合的方式方法,再加上服用一些有软化血管作用的灵芝片。从2004年开始,我突然发现自己的血压开始明显下降了,且非常稳定,一般临睡前血压就在120/75~80之间。到现在为止,近十来年来,我基本不用降压药,除了偶尔到医院体检发现自己血压有一过性升高外,平素血压基本稳定。只是某一段时间如果特别忙和累的话,我保险起见,每天1/4粒“络活喜”,且只是偶尔用之!看来,生活方式调控,效果还真的不错!

    新近研究表明:降压药尽管可以将血压控制到正常,但不见得降低了高血压的死亡率;而且,还会带来诸多伤害。鉴此,与糖尿病同理,不是说血压一高,就要吃降压药(我有个患者每天吃四种降压药,血压是正常了,但症状丝毫没有解决,而且每天人乏力得很,晕乎乎的)。不妨调整调整生活方式,改善一下起居与饮食,看看能否有效;无效再寻求药物治疗也来得及。(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9913.html

上一篇:降压有妙招——外用泡脚
下一篇:春天,吃出希望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2 李颖业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