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降压有妙招——外用泡脚

已有 2567 次阅读 2016-3-1 10:28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有个典型病案很有意义:原来有个老病人,是上海第三航道局的领导,他是肝癌患者。有一天,他匆匆忙忙跑来告诉我,他的岳父高血压危险,被医院抢救了。当时我问他“血压多少?”他说“脸部通红,上面高到280,下面也接近200了。”他请求我帮忙抢救!因为他是我的老朋友(老病友),我不忍心拒绝,但这种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意外。这种情况下,我绝对不可能贸然开内服药,万一吃下去不久便出问题,说不清楚!我急中生智,给他开了几味中成药组成的外敷减压方,让他泡脚。因为病人在急救室抢救,医生不断在给他注射降压药,我让他泡泡脚,怎么说都不会被认为会引起危险的(医师当然也应该有自我保护意识)。这几味药里面有乳香、肉桂、夏枯草等,大剂量煮沸后,泡脚。因为理论上说,药物(温水)泡脚本身,能扩张远端(下肢)血管,远端血管扩张后,可以反射性地带动全身血管扩张,血压肯定会下来。

      他匆匆忙忙把药拿去一个半小时左右,打电话来连呼:“神奇!神奇!”泡脚后15分钟左右后,病人脸就不红了,血压也快速下来了……其实,我相信,当时他的降压西药已经用到了顶点,这时候,可能已经出现了一种拮抗反应,降压药用得过量,受体麻痹了,失去反应了……然后,我建议的物理疗法一用,迅捷扩张了下肢血管,诱导了全身血管的扩张,血压便快速下降了。也许,前期的西药已经将水煮沸到了98o,我的外敷药只是最后一、二度,催其生效了!

      后来,他告诉我,他家老先生把这个方子视为珍宝,一直备着,随时备用。而且,屡用屡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经常使用外敷药来帮助其他患者降血压,因为物理道理很容易解释,效果的确可以期待。

(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9638.html

上一篇:寿命简单预测公式
下一篇:生活方式调控,效果不错 ——我的切身体验
收藏 IP: 180.173.6.*| 热度|

4 檀成龙 李颖业 柳渝 白图格吉扎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