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四) ——面对固执的老年患者

已有 2479 次阅读 2016-2-17 16:20 |个人分类:医学与人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四)  ——面对固执的老年患者怎么办

 

临床中,固执的老年患者在男性中非常多见,而且往往在肺癌、食道癌患者中尤其普遍。他们往往有一个理由:万一是癌症,我就不治了。不是癌症,我就不需要治。有了这么一套歪理,他们仍旧我行我素,甚至拒绝治疗、吃药。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一般主张子女以亲情去打动他,给予温馨的劝说,不能强行命令,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因为这种性格的人很有主张,往往只有亲情能够打动他,所以,家属可以动员下一代子孙,以反哺之情唤醒他。

我们就碰到过一个患者,因为吃东西噎到了,就到医院去看病。检查发现食道有新生物,而他死活不肯做胃镜,还照旧喝白酒。连医生都断定他是一个食道癌患者。他说:“我如果是食道癌,也治不好了,那就不治了。如果不是食道癌,那我自己调整。我绝对不去医院,不做手术、不做化放疗。与其咽死、憋死、整死,还不如就这样舒舒服服地自然死好。”这时,他妻子和女儿都很着急。

我建议他的妻子和女儿好好地劝劝他:第一保证不做手术,第二也不做化疗,只用中药调整,让他活得舒服一点。他外孙也反复去劝他,说:“外公,你是个男子汉,我打针都不怕,你也不能怕去医院、怕吃药。”这个患者最后还是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又活了两年多时间。

有些患者很任性,开始是因为对癌症的恐惧,可能比较配合治疗或对生活方式进行调整。但是一旦癌症的阴影消失后,他往往想吃就吃、想喝就喝,而且不配合治疗。这里面有两个要注意的地方:第一,如果完全不知情的话,要适当向他透露一下病情。因为,有些患者知道病情反而会有所收敛,因为毕竟威胁生命。当然,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告诉他,是很有讲究的。我们一般主张治疗结束后三四个月以后,委婉地告诉他,或者巧妙地暗示他。

上个世纪90年代,我治疗过一个老人,晚期肺癌伴严重感染,咳嗽得很厉害。用中西药物控制感染约二三个月后,症状趋于稳定了。症状稳定后,老人就不愿意再吃中药了,也没法化疗,因为已经80多岁了。当时,我给他号过脉后,知其脾气暴躁、性子很急。我就对他说:“你这个肺炎不是一般的肺炎,不可能一两个月就能结束治疗。万一发展下去,成为恶劣的疾病,那就麻烦了。”老人似乎听懂了,最后同意配合我的治疗。

所以,如果任性的患者不知情,就要巧妙地告诉他。如果这时他误以为自己完全好了,就需要家属给予和风细雨地劝说,而且要找准时机,医生则要配合家属进行劝说,而不是恐吓。当然最好是动员下一代子女,特别是男性,可以通过女儿、外孙、外孙女、孙子、孙女劝说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往往能让他们有所改善。

我有一个患者,是个企业家,肺癌脑转移,他说:“何教授我什么都愿意配合你,就是我烟戒不了。” 我当然不允许他每天两包、三包地抽,于是我就动员他的子女开个家庭会议,我也参加,把他的第三代和好朋友也叫了过来。我们帮他分析原因,我说:“第一,你必须戒烟。第二,不抽烟了,你可以喝茶。第三,我们一步步来。你现在戒不了,可以先别抽烈性香烟,可以先抽两支女性香烟。”他的子女也在旁边配合我的劝说。最后,他与朋友当面约定两点:一,为了他的健康,朋友首先不在他面前抽烟,并且保证不递烟给他。第二,在朋友圈里帮助宣传,抽烟会害了他。后来在子女的配合下,他控制住了烟瘾。一段时间后他就每天只抽三到四支女性香烟。这就是双方互有妥协而产生的良好效果,我相信这也是对待任性者的一个好方法。(何裕民微信号:heyuminTC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6810.html

上一篇: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三)
下一篇:看谁坚持得久、看谁更坚强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