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二)

已有 1989 次阅读 2016-2-17 14:40 |个人分类:医学与人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二)

——该让的当让!让患者活在开开心心中

老年肿瘤患者,特别是男性老人有一些特殊性。相对来说,他们比较固执,甚至偏执,长期形成的一些个性特点不太容易改。这时候,家属对他们的呵护就非常关键了,在适度和原则许可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让患者开开心心地生活。

有一个60多岁的男性,一直喜欢吃肉喝酒,从来不吃蔬菜水果,后来因胃痛到医院检查,是晚期胃癌,已无法手术。因为有梗阻,做了姑息手术,病理切片显示是印戒细胞癌,因为印戒细胞癌对化疗很不敏感。所以,医生也不建议他再做化疗,并认为他能活过60天已经很庆幸了,能活过90天算是大幸了。由此,在以后的日子里,妻子不让他做任何事,他们夫妻两个本身关系就有点紧张,总是抬杠。现在,妻子知道他所剩时间不多,对他的限制就更多了,虽然是出于好意,但患者就是不买账。

他妹妹从海外赶回来看哥哥时,第一时间就把哥哥劝到我这儿来了,我知道他喜欢吹口琴、喜欢表演、喜欢热闹。于是,我一方面积极鼓励他,让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另一方面,我对他妻子也进行了一番劝诫。我说:“他是不是只能活90天了,还不明确。现在你要做的,就是让他走得舒舒服服、开开心心的。在吃的方面,大鱼大肉肯定不允许,但是适当吃点荤腥,还是需要的,酒肯定不能喝。但是你还是要放他出去玩,让他做他喜欢做的事。”

之后,患者就买了口琴、扩音器,天天到公园里吹口琴,还被许多人“追星”,所以,他几乎忘记了自己刚动过手术,直到半年后,才知道真实的病情。但这时候他已经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了,体重也增加了,他就这样乐呵呵地活着。夫妻俩的关系尽管还有点紧张,但总体上已经好多了。

所以,这个时候家属体现出的关爱应该是顺其意,让患者能够生活得轻松、舒适,能够充分享受快乐。只要不是有碍于康复,就应该让他活在更宽松的氛围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6786.html

上一篇: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一)
下一篇: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三)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