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一)

已有 3049 次阅读 2016-2-4 11: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冷时热,伤心又伤命

老年肿瘤患者,需要的不仅是治疗,更多的是家庭的关爱和帮助,以及子女儿孙的理解和支持。有时候关爱、支持和孝心所产生的效果甚至可以超过合理的治疗。

1993年,有一个74岁的女性患者,患了少见的横结肠癌。因为没法手术,只得做了个姑息术。术后体质比较差,也没法化疗、放疗,一直在我处用中医药调整。我经常到她家给她开方提建议。她刚刚生病的时候,天天晚上,家里几代人都围着她,气氛很温馨。

一年半以后,老人病情稳定了,甚至可以独自一个人走到三四里外的思南路邮局去寄取东西了。因为子女很忙,家里来的人越来越少。我还是隔三差五地去开方。她老伴就认为人老了,就成了儿女的累赘了,是多余的人了。

我觉得问题有点严重,赶快打电话给她女儿,请她注意她的父母有厌世情结,当时,她马上给父母打电话,但她的父母均表示自己很好,没有任何问题。实际上,老人这么做是违心的,老人其实很希望儿女能常回家看看,然而子女却信以为真。过了些日子,我仍去出诊,老人已经不爱说话了,眼睛老是盯住一个角落。我觉得她有抑郁情绪,就又打电话给她女儿,她表示他们每个星期天都轮流回家探望父母,每次父母的状态都很好。

两个月以后,老人因肚子痛住进了医院,且一句话都不说,医生诊断她是严重抑郁症,再一查,肠癌复发了。这时,距离她第一次姑息术住院,已经整整3年了。

这件事,我觉得家属是有责任的。因为她在大病期间,全家都特别关心她,天天子孙绕膝。病情稳定后,家里又渐渐地变得很冷清了。由于有病在身,而门庭冷落,她的情绪就难免发生变化。

老人住进医院以后,尽管全家又总动员,天天围着她转,但没有多久,老人还是走了。子女个个痛哭,都说自己当时为什么不经常来看看,都非常后悔。

我后来总结出一点:对老年肿瘤患者,一方面,尽可能采取温和一点儿的治疗措施,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多享受生活的乐趣,所以,对创伤性治疗一定要谨慎选择。另一方面,一定要给予更多的、细心的家属关爱,因为老人生了病以后,心理、生理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且,关爱,一定要细水长流,切忌时冷时热。

我有个患者,姓黄,76岁了,被确诊为晚期胰腺癌,由于有黄疸,我建议他装了个支架,之后就用中医药调整。3个月后他吃睡、体力、情绪等都恢复得很好。因为北方冬天很冷,我就建议他冬天时到三亚去疗养,在第二年4月份回上海的时候,检查发现肿块也小了,管子也没堵,所以,第二年冬天他又准备到海南文昌去,两个女儿因为工作关系,没有一起陪同,就由保姆单独陪着他。时间长了,老人和保姆产生了感情,女儿也都赞同两人结婚,但又怕对老爸身体有碍,我却认为,至少老人有个贴心人能关心他了。又过了半年,复查显示病情很稳定,我就建议他把支架拔了,我还偷偷跟他女儿说:“看来你们还比不上那个保姆,你们的后妈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之后,四个人回黑龙江住了一段时间,保姆和两个女儿产生了一点小摩擦,老人就有点不高兴,他们老俩口就又回到了三亚。这应该是第二年的9月份左右。不久,她的女儿匆忙赶来找我,说她爸爸最近一段时间情况非常不好,就感觉老是疼,胃口也不好,我了解情况后给他调了方。过两天她女儿又来了,说保姆不愿意侍候他爸了,已经走了。之后,老人又被带到了上海,人很消瘦,病情急剧恶化。我说:“你们得把保姆找回来,保姆对他是一个重要的精神寄托。”最后,保姆也没找回来,几个月后,老人还是走了。

由此可见,老年夫妻相互搀扶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老年肿瘤患者,有的时候要充分给予多方面的呵护,要充分体现家人爱心和孝心,对延长老年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是很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4415.html

上一篇:耄耋老人慎用创伤性检查
下一篇:家属篇/如何关爱得了癌症的老人(二)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