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老年人体内的癌症有什么特点(二)

已有 2278 次阅读 2016-2-1 16:1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很少是单纯的

老年肿瘤一旦发现以后,说是单纯的、原发的,没有转移的,也许可以聊以自慰,但事实上这种情况很少见。一般来说,都是伴有其他方面的疾病,有的老年人可能发现得了癌症的时候,做检查时体内已经有好几个肿瘤,或者已经有转移征兆了。

我们曾经诊疗过一个老人,因为小便不利,检查发现有前列腺癌和肺癌,而且有的已经转移了。这个老人一发现自己得癌时体内就有两三个癌。当年他79岁,前列腺癌与小便癃闭,就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其他就以中医药调整,他一直很好地活了3年多。

我有一个姓邹的患者,无锡人,他从1996年到我这儿看病,当时是74岁,他就先后生了4个癌,包括口腔粘膜癌、胰腺癌、肠癌、淋巴瘤,肠癌做过手术,口腔粘膜癌局部放疗,其他都以保守治疗为主。现在是87岁高龄了,除放疗导致口腔粘膜不适、口有歪斜外,没有特殊不适。所以,老年人体内容易有多个癌并存。但好好调整,也许还能好好地活一段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3889.html

上一篇:老年人体内的癌症有什么特点(一)
下一篇:老年人体内的癌症有什么特点(三)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