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老年人体内的癌症有什么特点(一)

已有 4234 次阅读 2016-1-29 11:2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老年人体内的癌症有什么特点(一)

——癌症一般发展不快

现在,老年人肿瘤发病率很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来越高。有一种观点甚至认为:所谓的肿瘤,就是伴随着衰老而出现的,是一类难以避免的退行性病变。对于上述观点,本人基本赞同。老年人得了癌症一般发展不快。

随着人的衰老,老年人的退行性病变会越来越常见。所以,这个特点也导致老年人的肿瘤和中青年人所患的肿瘤,有很多不一样的特点。

一般来说,老年人患肿瘤的发病率比较高,但是发展趋势、发展进程比较缓慢,不像有些年轻的人所患的肿瘤发展得那样快。因为相对来说,老年人的新陈代谢比较慢,细胞(包括癌细胞)的代谢也常常比较慢。

海归学者黄又彭教授,在欧洲从事免疫学研究,自诉曾解剖过近200例老年人尸体,他认为如果解剖80岁左右病故的老人,可能无一例外地在体内生有隐匿性的、无任何症状的肿瘤,他预计如果人的平均寿命达到100~120岁,每个个体体内的肿瘤组织将达到3~4个,这并非无稽之谈。

可见,老年人癌症发病率之高。但现实社会中,真正明确死于癌症的老年人又相对有限,不会超过40%。这也佐证了老年人生了癌,不一定发展成临床疾病(让人感受到病痛、威胁健康与生命),癌症的发展往往比较缓慢。当然,这也应该归功于对身体变化不知情,所以没有恐惧有关。

前几年,国外学者对老年癌症患者倡导“乐龄癌”概念,也许就基于他们还能优哉游哉地活很多年有关吧。

我们曾专门做过一项追踪分析: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起,开始健全病史记录,到2003年5月底,在我们医疗机构诊疗的6000多例老年肿瘤患者中,有1273例7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由于种种原因,手术、化放疗等都没有用(或无法用),仅以中医药零毒抑瘤为主,辅以生活方式等的调整,有近6成患者活过了3年,有4成患者活过了4年,有近1/4的老年患者活过了5年,且生存质量大都不错。而且,很大一部分老年患者的生存质量较患病前还有所改善。这可能一方面是患病后子女加强了呵护,另一方面是患病促使老人生活习惯有所优化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3242.html

上一篇:专家共识:晚期癌也可转变成慢性病
下一篇:老年人体内的癌症有什么特点(二)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2 苏光松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