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五行蔬菜汤”可以喝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16-1-26 1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五行蔬菜汤在癌症患者中很风靡,笔者在各地讲座,有很多朋友咨询,五行蔬菜汤能喝吗?能抗癌吗?

  “五行蔬菜汤主要由萝卜叶、胡萝卜、鲜牛蒡根、白萝卜、干香菇组成。萝卜叶是常用的消食化积的中药;胡萝卜富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能抗动脉粥样硬化;鲜牛蒡根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咽喉干燥之症;白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干香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调节人体新陈代谢、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预防肝硬化等功效。

  “五行蔬菜汤主要是从脾胃功能着手,理气消胀,提高患者食欲,配以鲜牛蒡根生津止渴,可以缓解癌症放化疗后导致的咽喉干燥等症状,但不能说它本身可足以治疗癌症。

  “五行蔬菜汤可以食之,但并不神奇。对于保健,它有一定的功效。但须注意两点:不必死扣五行,凡新鲜蔬菜水果均有意义,且是越新鲜越好,品种越多越好,都对康复有帮助,且如果能排除农药污染,以生吃为佳,唯独不主张吃韭菜,这是临床经验经验告知。二、不宜夸大它的作用。拘泥于五种蔬菜,所谓的五行汤,那就是商家的炒作了。

  因此,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听信过头的宣传而忽视正规治疗,癌症患者一定要以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和战胜病魔,对癌症的康复非常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2562.html

上一篇:粉丝福利——何裕民教授粉丝答谢&全国同乐会
下一篇:医生不在身边,健康如何自我管理?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