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不可小觑的PM2.5

已有 1758 次阅读 2016-1-19 11: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节后第一天,上海的PM2.5就达到重度污染,短时可达到严重污染。PM2.52013年突然跃进中国人视野的新名词,它是伴随着阴霾天(雾霾天)的阴魂不散,死死缠着人们而为国人所关注的。所谓PM2.5,是说直径小于2.5微米的细微颗粒物,雾霾中往往弥漫着这类细微颗粒物。它可以对呼吸道等造成直接伤害。30多年前,人们开始注意到微颗粒物污染与健康之间的关联。2000年的美国,由于微颗粒物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约为22000-52000人,欧洲则高达20万。今天(2013年),研究已证实微颗粒物会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导致哮喘、呼吸道感染、肺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过早死亡,尤其是可以明显地增加慢阻肺的发生率及死亡率。

  几年前,广东曾有一份研究结果表明:广东地区的肺癌发生率从5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呈现出一个非常明显的升高特征:随着阴霾天的持续增加,肺癌的发病率也呈现出稍微滞后几年的、且明显成正相关的直线上升。钟南山作为一个著名的呼吸道专家,更是强调指出广东人的肺都是黑的。说肺黑,尽管是个笑话。但也说明空气中PM2.5之类的明显增加,空气严重被污染是导致慢阻肺之类疾病高发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机理上看,小于2.5微米的细微颗粒物,非常容易吸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由于其体积又特别小,故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可直接抵达细支气管壁,干扰肺内的气体交换。因此,危害很大。《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研究表明:PM2.5除了造成呼吸道明显伤害外,还会导致动脉斑块沉积,引发血管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导致心脏病和心肺综合症。当空气中PM2.5的浓度每增加10 μg/m3,总的死亡风险就会上升4%,心肺疾病带来的死亡风险上升6%,肺癌等造成的死亡风险上升8%。此外,PM2.5极易吸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使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机率明显升高。最小的颗粒物还可以透过细胞膜到达其他器官,包括大脑,引发脑损伤(包括老年痴呆症)。

  因此,对于阴霾天和PM2.5,决不可等闲视之。每个公民有责任和义务,积极配合政府和各个相关责任部门一起同心协力,控制好我们的空气质量。例如,个人至少可以少开车,尽量不买大排量的车,享用便捷的地铁等公共交通。

另一方面,如果雾霾天了,PM2.5增加了,我们应有效作出防范,如尽可能少到公共场所,或者至少带上口罩,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减少伤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51327.html

上一篇:善用蔬果调节情性
下一篇:不可小觑的PM2.5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