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莫言:人类的好日子不多了

已有 5012 次阅读 2015-12-24 11: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著名作家莫言先生曾在东亚文学论坛上以《悠着点,慢着点》为题,做了一场可谓振聋发聩的演讲。他的讲演主题是文学在当下的意义,他从本能讲起,追寻了世界主要矛盾及人类痛苦或欢乐的根源。他尖锐地说:

  “人类社会闹闹哄哄,乱七八糟,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看上去无比的复杂,但认真一想,也不过是贫困者追求富贵,富贵者追求享乐和刺激——基本上就是这么一点事儿。”“孔夫子说过:‘富与贵,人之所欲也;贫与贱,人之所恶也。’……无论是圣人还是百姓,无论是知识分子还是文盲,都对贫困和富贵的关系有清醒的认识。为什么人们厌恶贫困?因为贫困者不能尽情地满足自己的欲望。无论是食欲还是性欲,无论是虚荣心还是爱美之心,……都必须用金钱来满足……。贫困者羡慕并希望得到富贵,这是人之常情,也是正当的欲望。”“毫无疑问,贫富与欲望,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人类痛苦或者欢乐的根源。”

  他进一步分析说:“中国人近年来的物质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善,个人的自由度较之以前也有了大幅度的宽松,但人们的幸福感却没有多大的提高。”“一百多年前,……曾提出科技救国的口号;三十多年前,……提出科技兴国的口号。但时至今日,我感到人类面临着的最大危险,就是日益先进的科技与日益膨胀的人类贪欲的结合。在人类贪婪欲望的刺激下,科技的发展已经背离了为人的健康需求服务的正常轨道,而是在利润的驱动下疯狂发展以满足人类的——其实是少数富贵者的病态需求。人类正在疯狂地向地球索取。”他痛心疾首地抨击:“我们把地球钻得千疮百孔;我们污染了河流,海洋和空气;我们拥挤在一起,用钢筋和水泥筑起稀奇古怪的建筑,将这样的场所美其名曰城市;我们在这样的城市里放纵着自己的欲望,制造着永难消解的垃圾……”

  接着,他清晰地提示,文学作品就是“向人们传达许多最基本的道理:譬如房子是盖了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们要让人们记起来,在人类没有发明空调之前,热死的人并不比现在多。在人类没有发明电灯前,近视眼远比现在少。在没有电视前,人们的业余时间照样很丰富。有了网络后,人们的头脑里并没有比从前储存更多的有用信息;没有网络前,傻瓜似乎比现在少。”

  借助文学,要“让人们知道,交通的便捷使人们失去了旅游的快乐,通讯的快捷使人们失去了通信的幸福,食物的过剩使人们失去了吃的滋味,性的易得使人们失去恋爱的能力。”要“告诉人们,在资本、贪欲、权势刺激下的科学的病态发展,已经使人类生活丧失了许多情趣且充满了危机,我们要通过文学作品告诉人们,悠着点,慢着点!十分聪明用五分,留下五分给子孙。”

  要“告诉人们,维持人类生命的最基本的物质是空气、阳光、食物和水,其他的都是奢侈品……”要“告诉人们,人类的好日子已经不多了。当人们在沙漠中时,就会明白水和食物比黄金和钻石更珍贵,当地震和海啸发生时,人们才会明白,无论多么豪华的别墅和公馆,在大自然的巨掌里都是一团泥巴。”

  他最后说:“我们的文学真能使人类的贪欲……结论是悲观的。尽管结论是悲观的,但我们不能放弃努力,因为,这不仅仅是救他人,同时也是救自己。”

铿锵有力的剖析、抨击、警示中,知识人的睿智、良知、危机意识及责任感跃然其间。而我们更关心作为一位作家,他所分析的问题核心所在:他揭示今天的危机,源自人类的逐利本能;是无法自控的逐利本能,病态贪欲,驱使人类疯狂地索取;并招致了生态灾难,自身内心虚空及痛苦,且是诸多冲突之根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45559.html

上一篇:肺癌何止只有16个月
下一篇:靶向药物治疗不容乐观,仅适合1/3肿瘤患者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8 苏德辰 杨正瓴 焦飞 田云川 李土荣 夏永真 ljxm grdeg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