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也别给他人指定或计划人生

已有 2516 次阅读 2015-12-18 11:1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当然,这同时也提醒人们:别轻易给别人设定生活,规范人生!不管你是谁,老师、家长都一样。他人头顶上也有自己的蓝天——如果强行给别人规范人生,只有两个结局:要么以双方关系破裂为代价,要么以对方难以成长为恶果。

  然而,临床太多患者(尤其是完美主义女性)却正是这样的。

  我常举的一个案例:某财务女总监,天天和老公吵架,夫妻关系紧张。吵架的主题居然只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如她约定:家里什么都要有规矩。老公喝好茶,杯子必须放到该放的地方。什么东西事都须有条理,美其名曰:从小事做起,培养好习惯。因此,夫妻几乎天天干架。她认为是丈夫的恶意不配合,导致了她患病。席间,我猜想地试问曰:“你和儿子关系也不好吧!”她说:“对啊!你怎么知道?”我说:“你肯定要求儿子这个该这样,那个该那样!对吗?”她说:“是啊!我都为儿子好,掏尽了心肝对他好,他却就是不听我的。”“儿子自己头顶上有自己的蓝天,他已经成年了(念大学了),他为什么要都听你的?顺从你呢?你们关系会和顺吗?”“这就使你始终生活在紧张、压力及焦虑之中,患癌是你自我折腾的、也是最坏的结果,值得吗?”她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第二类情况,就是以对方难以成长为结果。因为他的很多事都被人包办了,导致他的自我人格严重发育不良。1998年笔者曾参加市里一个“告别清涕,防治过敏性鼻炎”的公益活动。看到一个戴着围兜、土不拉几的家庭主妇,带着一个29岁的做IT的儿子来咨询。儿子严重哮喘,伴过敏性鼻炎,脸色苍白。笔者问诊时,他每次回答问题时,至少先要扭过头,向身后的他妈看看,似乎是咨询母亲的意见,且大都是由他妈抢先来代他回答!笔者一看,男孩人长得非常英俊,可惜人格没成熟。我当时就批评了他妈。他妈很早就守寡,对唯一的孩子十分溺爱,什么事都由她一手包办。所以,这个孩子尽管智力上成长了,成绩优秀,但情商和整个自我人格却很不成熟,非常遗憾!之所以他的哮喘和过敏一直没有很好地控制,也与此有关。因为研究早已表明:过敏性哮喘患者本身的人格特征就容易表现为“恋母情结”。对他来说,“恋母情结”是因是果,一时难以定论。但这个强势母亲对孩子的溺爱,促使这孩子长不大,强化了恋母情结却是肯定的。

  因此,切记:别活在他人规范的生活中。你也别给他人设定生活!

  当然,作为生活导师,对晚辈指点迷津,指导生活,关键时候参谋参谋是应该的。它和帮人设定人生不是一个概念。

  帮人设定就像是包办婚姻一样,在今天,一定是以失败告终的。

  总之,做着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别人评论不重要。因为你就是你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44219.html

上一篇:一段对话引发优秀生自杀:需尽早思考人生意义
下一篇:死于癌症?往往是“火并”的恶果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1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