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凤凰网:《癌症只是慢性病》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二等奖

已有 2906 次阅读 2015-12-7 11:25 |个人分类:医学与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公示

接中华中医药学会通知,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李时珍医药创新奖评审工作已经结束,评审结果予以公示,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出72项拟授奖项目,李时珍医药创新奖评选出4位拟授奖者(项目)。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所著《癌症只是慢性病》(发行量逾十万册)荣获二等奖。

据悉,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李时珍医药创新奖等奖项,是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中医药类奖项,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

 

《癌症只是慢性病》在中国的发端

20066月,何裕民教授正式提出“癌症只是慢性病”的抗癌论点,创新性提出并倡导“癌症只是慢性病”的抗癌新理念,在全国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癌症认识革命”,极大地缓解了广大癌症患者及其家属的恐慌与无助,对推动癌症的早发现、综合治疗、临床康复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抗癌模式的转变与全新抗癌战略的建立。

2008年,《癌症只是慢性病》一书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至今改版三次。该书观念新、着眼点高、感悟深、表达形式新、可读性强,先后荣获2009 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品种、第 22 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中华医学会优秀医学科普作品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2010 年科技创新奖等各项大奖,受到出版界、学术界、广大读者及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2011年,何裕民教授做客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倾情分享临床肿瘤治疗经验感悟,传递癌症只是慢性病的全新抗癌视点。节目播出后,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迅速上升至全国卫视健康养生类栏目首位。“癌症只是慢性病”迅速刷新国人对于癌症的认知,帮助无数癌症患者走上康复之路,成为我国抗癌科普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2014年,中国工程院汤钊猷院士,携手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以《消灭与改造并举》、《癌症只是慢性病》两本著作为基础,联合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了名为“中西医对话:中国式抗癌――战略与战术”的公益讲座,影响深远。

此外,何裕民教授携《癌症只是慢性病》一书,在全国30多家国家、省市级图书馆、新华书店做癌症新观念的科普讲座,带动了中国癌症科普认知的新认识,惠及了众多癌症患者,改变了中国陈旧的“恐癌”文化,从老百姓、媒体、医学界等领域赢得多方认同。


《癌症只是慢性病》一书主要创新特点

观念新:癌症只是慢性病,癌症就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一样,只要防治得法,可长期带癌生存,有较高的生活质量。

着眼点高:该书立足于中医药防癌抗癌,从医学哲学出发,以国内外两个视角,站得高,看得远,对国内外中西医近百年来的防癌抗癌实践作了深刻反思。

感悟深,能引起共鸣:作者何裕民教授从事癌症临床与科研30余年,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教训,面对生与死的考验,积累了较多较深的感悟,所以能赢得广大癌症患者及家属的共鸣。

科普表达形式新:平易近人,一听就懂。面对日新月益、层出不穷的癌症新疗法,该书并未过多涉及这些高深的内容,而着重从防癌抗癌理念上用力,采用“拉家常”、对话式、讲座式的语气,娓娓道来,将复杂的防癌抗癌内容讲得通俗易懂,中间穿插一些病例小故事,可读性强,表达形式新颖,读者易于接受。

 

《癌症只是慢性病》部分获奖情况

1)第22届华东地区科技出版社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20097月)。

22009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品种(全国优秀畅销书,200912月)。

3)中华医学会优秀医学科普作品(201011月)。

4)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10年科技创新奖(20115月)。

5)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提名奖(201210)

6)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学技术奖(201411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41589.html

上一篇:凤凰网:《癌症只是慢性病》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二等奖
下一篇:支撑生活的正是这些点滴小事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3 李土荣 李颖业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