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单纯的人也许傻,复杂的人才会蠢

已有 3731 次阅读 2015-12-2 11:0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哲学家如此分析说:单纯的人也许傻,复杂的人才会蠢。这是至理名言!

也许,人们会说:复杂总比傻好吧!但事实表明,完全不见得。

生活中,特别是涉及健康问题,简单与单纯,有时远比复杂较真来得好!

徐某,原上海环卫学校图书馆的,2000年底得了胰腺癌,中山医院剖腹探查时见癌已裹住大血管,125px×137.5px大小,主刀的是亲戚,只能摇摇头,关了腹。紧接着,接受我的中医药治疗。她有一种很好的性格,很单纯,大大咧咧的,好像什么都不往心里去似的。其实,是很有生存智慧的。家属哄她:说胰腺全切了!她就真信了,一点不纠结。术后很长时间,她心窝下痛,其实是癌痛。问我为什么,我告诉她是刀疤痛。她也信了。约半年后,症状都消解了,想上班,我同意了,她也就上班了。结果,上班后多嘴的同事让她知道原来癌肿没切掉,换作别人,肯定急。但她也没特别的反应,自己很想得开。说反正已不痛了,没有任何不舒服,它(癌)愿意在里面就让它在里面吧!就这样,她单纯而若无其事地生活并快乐着,治疗着。

2001年底查CT发现:胰头肿块小了。她逢人就说:我胰头癌肿块变小了。2002年底查CT,胰头正常,无肿块。她更快乐地说,胰头癌消失了,没有了,治愈了!2003年5月,她肝区胀痛,也不紧张。我说查个CT吧!结果发现胆囊多发性结石。我建议她还找给她剖腹探查的那位主任医师(她的亲戚)开刀,切除胆囊。她没有任何异议,遵嘱执行。手术中,资深的中山医院外科主任发现:她的胰头居然完全正常了,根本没有癌变踪迹!要知道,她整个治疗过程中,没用过一天的西医治疗,只是吃着我的中药,结果胰腺癌“不战而胜”。对这个结果,她又是笑呵呵地告诉我说:“医师说的,怪了!你的胰头完全正常了。你们说怪不怪?”就是这么一种乐天的、大大咧咧而单纯的人生态度,使她活得乐悠悠,也躲过了癌症的劫难。她的奇迹后来还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的兴趣,专门做了采访报道并以专题形式播出(2004年)。

 

作为反面例子更多:上海原南市区有位统战干部,姓钱,1998年4、5月份发现的胰腺癌。她妹是某大学数学教授,患肠癌,我的老患者。姐姐确诊后在瑞金医院开刀。打开一看,肿块太大了,200px×220.00000000000003px,且周围裹着大血管,没法切除,只能关腹。她长期从事统战工作,“统战无小事!”这是她亲口告诉我的。由于工作性质,她非常认真、谨慎、追求完美;或说很复杂,小问题都不放过。术后妹妹第一时间把她送来我处。当时我在五楼办公,她体质非常羸弱,没法上楼,我是下楼去看的病。之后,我们统一口径,都告诉她,手术已切除,且是良性的,很好。只需加强调理即可。2000年时,她的确恢复得很好,已能天天上街买菜了,也旅游了多次。2001年春节,妹妹去美国探亲,老公陪她到医院做定期检查。原先,妹妹事先都会与医师打招呼,但老公老实巴交的,不会说话。还真的碰上个认真负责的年轻医师,仔细地给她做B超,因为有点疑惑,怎么肿瘤明显缩小了。做完后对她说:“钱某某,祝贺你,你胰头肿块明显小了,才50px了。”她当时就傻了:“怎么,我还有肿块?你们不是说已经开掉了吗?”迅捷感到心窝下疼痛,回家后,疼得不能进食。老公马上给妹妹打电话,妹妹赶紧从美国赶回来劝她,也紧急把我请去。我们把每次检查的正式资料如实放在她前面,告诉她,她就是不信,认为自己肯定不行了……结果,5月份就走了!

她是老大学生,很有文化;一辈子较真,很多问题愿意从复杂角度思考,容不得半点瑕疵,智商绝对不低。但这是聪明,还是愚蠢?至少,没有生活智慧!

生活是单纯的,因此,单纯些就简单些,生活也就滋润些、快乐些!

复杂的人,尽管事事周密,容不得瑕疵;却违背了生活真谛,因此,尽管活得累且不潇洒,并很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只能说是十分愚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40467.html

上一篇:捱过寒冬,倍觉春暖
下一篇:凤凰网:《癌症只是慢性病》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二等奖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2 李土荣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