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捱过寒冬,倍觉春暖

已有 3079 次阅读 2015-12-1 16:0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发现,一个人从失败与痛苦中学到的,远比成功所给的还要多。

——凯瑟琳·赫本

俗话说,经历过寒冬,方知春暖。我们这一代新中国成立初期出身的人,就是因为人生中经历过太多磨难,其中不少人才有着坚韧的毅力。与大病博弈也一样:要么大病把人打趴了,一蹶不振;要么坚毅者更强大,并在磨难中得到升华。

在与癌症患者长期切磋接触中,使我从他们身上获益良多!我特别看重他们通过痛苦而备受折磨的抗癌历练,不少人对生命及生活的意义深有感悟和升华。有些人则面对人生的基本难题,进行痛苦思索,凝练出了对生命真谛的真切而深刻的认知和体验,而这些,却正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病痛的芸芸大众所欠缺的。

他们的精神财富,可用一句话来概括:学会“活在本真中”。

何谓“本真?”咬文嚼字的话,指事物(这里指生命、生活、人生)本来所有的属性;不需追求、获取不属于自身之物,或强行改变自己。

也可以说是本源、真相、天性、原本状态;不加修饰的内心世界及追求等。

或简单说:本,就是本来、本质;真,就是真实。就像一首歌里所唱的:平平淡淡才是真。我们换句话说:平平淡淡就是真。

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自知”——大病一场,有些智者往往痛定思痛,善于自我反思,冷静下来思索——知晓自己真实需求,明白自身优劣,找准人生定位;然后追随内心,凡事坦然,不为外扰,活在真我中!

而平平淡淡,既指“自知”后的平常心与淡然(其实,人内心真实的需求是不多的,很多都是相互攀比后添加的);也指因为内心平静后遇事坦然,不易为外扰所困。《黄帝内经》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即此意。而“真气从之”,生命处于本真中,机能协调,内外平和,自然可活得舒畅、康宁、好德而寿。

其实,诸葛孔明所广为称颂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明志,从入世解,可释为明确志向;从出世解,也可释为洞悉自我需求;致远也一样,从入世解,可释为实现巨大抱负;从出世解,可释为活得更久远、舒畅。前提都是淡泊、宁静。

当然,这些从理论上说,似乎是老生常谈。但结合患癌症等大病后的思索,结合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存故事及人生领悟,可就显得沉甸甸而富有醒世意义了。

众所周知,凯瑟琳·赫本是20世纪一代影后,一生获奖无数,被评为美国百年来最伟大女演员,位居第一名。晚年,她患有恶性肿瘤,并兼有帕金森症等病。关于恶性肿瘤,由于年事已高,她自己决定不进行医学干预;医生尊重了她的选择。96岁时,她在康涅狄格州的家中安详地驾鹤西去。她曾经富有哲理地说:“我发现,一个人从失败与痛苦中学到的,远比成功所给的还要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40244.html

上一篇:临床医学,应谦卑地向心理学学习
下一篇:单纯的人也许傻,复杂的人才会蠢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2 柳林涛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