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为人精致——肾癌患者的最大特点

已有 2406 次阅读 2015-11-27 11: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媒体一篇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有专家指出:34%肾癌患者也是肥胖患者,并引用国际调查资料说:“体重指数每上升5kg/m,则肾癌的发病率上升1.24倍。”中国的这一比例和欧美数据相当接近,可见“肥胖因素在我国肾癌的发病因素中起到了很大作用。”而且,主要是中心型肥胖才是肾癌的罪魁祸首——中心型肥胖也叫腹型肥胖或向心型肥胖,主要特征为其他部位肥胖不明显,但是腹部脂肪堆积严重,临床上称“内脏脂肪过多”。我国男性肥胖大多属于中心型肥胖。

肥胖真的是肾癌的罪魁祸首吗?

对此,因为没有参与具体研究,不敢妄评。但就我们癌症数据库里两万多例癌症患者中的肾癌病人实际情况分析,似乎肾癌患者的肥胖并不突出,并不是主要特征,相反,70~80%身材良好,既不超重,更不属肥胖。我们的初步观察研究,肾癌患者的主要特征,似乎绝不是肥胖(不像肠癌、乳腺癌患者,肥胖比例很高),他们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呢?

用数据说话

  我们的癌症数据库里(截止2015年10月底。24550例的癌症患者中)共有肾癌523人。其中,男性共363例,女性160例,男女之比为:2.27:1。男性明显易患于女性;已死亡了的患者28人。初步分析其特点:

  第一, 因肾癌死亡者比例远低于一般癌症。故倒推其恶性程度不高!

  第二, 男性比例远高于女性。

  第三, 农村病人的发病率远低于城市。

  第四, 职业特点中,需高智商的,明显多于一般劳动者。

  而且,我们早就注意到,肾癌肥胖者绝不高出于常人,但肾癌患者较真、细腻、追求完美,一丝不苟者,在所有癌症中所占比例最高。

肾癌患者的最大特点:

  1、绝大多数是精致型人格(即什么都较真、十分细腻、追求完美,一丝不苟),很少有大大咧咧的粗线条者。这些人在高智商人群中更集中。

  所以,此病农村患者少;城市多见。特别是集中在机关、科研、管理、财务等人员中。我们认为,是精致型人格特征激化了的生活压力,是肾癌的最重要促进因素。

  2、肾癌患者中医药治疗效果理想。早在五年前的北京卫视养生堂,我们介绍了几十种癌症的中医药治疗经验,唯独讲到肾癌中医药效果最好!我们有多例晚期肾癌,靶向(索坦/索拉菲尼)失效,单用中医药控制效果不差的患者!

  当然,对于肾癌患者,我们认为一大辅助关键是改善精致型人格特征,指导他尽可能该粗线条时学会从容、宽容、包容些!

  由于这类患者往往极其精致,故他们的生活方式平素是比较注意的,比较讲究,也因为这样,所以,肥胖的比例不高!

  我们打算进一步深入分析肾癌患者的职业特点,一定能够辅佐上述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39047.html

上一篇:《中医学导论》荣获2015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
下一篇:临床医学,应谦卑地向心理学学习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3 李土荣 吕洪波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