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大病之后才明白》传递人文关怀

已有 2540 次阅读 2015-11-18 11: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工作者, 出版传媒, 人文性, 刘志伟

1030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第2182期专业出版中使用大篇幅报道了《医师出书瞩目人文关怀》一文。记者刘志伟从医学的人文性思考角度出发,聚焦国内医学工作者,罗列走在医学人文领域前沿的医学、健康的人文类图书,力求透视医术本质,为读者和患者提供帮助。文中将我的新书《大病之后才明白——何裕民透过癌症悟人生》列入医学人文图书这一细分市场——医师编写学术专著、科普图书之外又一新亮点。希望越来越多的学医人、行医人能够提倡医学人文精神,瞩目人文关怀。

该篇报道对我在医学人文领域做出的努力给出了中肯的评价:“何裕民是当前在医学人文细分领域著述颇多的一位医生。他近两年还出版有《大病之后才明白——何裕民透过癌症悟人生》(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版)、《好身体,从改变德性开始》(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版)、《你会管理自己的健康吗——何裕民教授健康新宣言》(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版)等作品,在医学人文图书细分市场中业已形成品牌与影响。”而在2014年出版的《召回医学之魂——何裕民教授医学人文杂谈》“也是意在对当前医学之变、医学之乱、医患之失范等社会现象进行透彻反思,以实例和哲学分析方法阐述了何教授人文医学的一些观点,目的是还医学之本原,还社会以和谐。”

在这些医学人文作品中,《大病之后才明白》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具有中国特点的“生活哲学”,提出了健康生活的一系列要旨,且基于《尚书》“五福”观点,归纳出心身康宁等既饱含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现实性的人生评价尺度。

面对癌症肆虐我们该认真思考生命意义,《大病之后才明白》以一大批知名人士的生死经历,做出正反解读。告诉你怎么珍惜生命,生命就怎样回馈你生命的本能与智慧均需尊重需学会心灵自救,更需探讨人生的多元意义本书讨论了善始善终问题要及时参悟生死,学会笑对疾疴。

潜心肿瘤研究与临床治疗三十余年来,我看到了太多太多的“悔不当初”,一遍又一遍地告诉病人应该怎样生活,然而我深知还有更多的人活得并不明白。因此对新时代下的读者或患者来说,《大病之后才明白》带来的会是一个全新的健康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36265.html

上一篇:医学人文——针药外的临床重要“功夫” ——大连医科大学“医学
下一篇:如何吃出抗癌力(一)
收藏 IP: 180.173.21.*| 热度|

1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