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医学人文——针药外的临床重要“功夫” ——大连医科大学“医学

已有 2498 次阅读 2015-11-17 13:44 |个人分类:医学与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10月18日上午,我受邀参加了大连医科大学举办的首届“医学人文周”活动。我以及来自国内外十余名医学人文领域的知名学者,被聘任为该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后,面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几百名临床医生,我作了题为《医学人文——针药外的临床重要“功夫”》的演讲。

药外“功夫”不可小觑

医学人文是一个不够确定的大口袋,而药外“功夫”就像“功夫在诗外/在书外”一样,虽然难以简单归纳,在临床却不可小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药外“功夫”不仅能增加功效,使服务对象心情趋于愉悦、心身正性循环,利于康复,还能够提高医师的医学技术和成就感,增加社会影响力。

除了治疗之外,医生还能给病人什么?

这是我在演讲中提出的重要问题。答案有很多,但常被忽略。医生应多给予患者说话的权利,愉快而包容性地双方接受;给予双方理解,体谅其倾诉,并尝试加以理解;学会“说病”;善于进行治疗性(心理)教育;帮助他更好地领悟生命;建立病人间的交流平台及管道;适当的保证;适当调整患者期望值等。

拿什么给予病人更多?

这就要求医师本人足够淡定,有担当,学会识人,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注重医学人文修养,平视病人,不与邻为壑,协作治疗(包括中西医之间),营造较好的诊疗氛围,注意诊疗前后的一贯性,避免对癌症病人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

好书推荐

理解生命,看似空大,并非门诊有限的时间所能做到的,但也可以借助一些其他方式给病人以帮助。除了《大病之后才明白》等一些我的书籍,我也比较推荐中国的肿瘤病人去看看周国平的《把心安顿好》,还有美国著名专栏作家米奇·阿尔博姆写的《相约星期二》等。


图为 大连医科大学领导周万春教授代表校方授以聘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35987.html

上一篇:中医传统认识:心身互动的层次特点
下一篇: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大病之后才明白》传递人文关怀
收藏 IP: 180.173.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