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玉屏风散——小小妙方防感冒

已有 4592 次阅读 2015-8-27 16:23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健康, style, 能力, 并发症, 玉屏风

文/郑晓燕

秋季,昼暖夜凉,感冒成了卫表不固、体虚人群的造访常客,怎样实卫表,防感冒呢?小小一剂玉屏风散即可帮您守住健康,远离感冒的困扰。

肺主皮毛,开窍于鼻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所谓皮毛,主要包括皮肤、汗腺、毫毛等组织,是人体一身之表,是抵御外邪入侵的屏障。由于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易被邪侵。故当肺气虚时,其宣发卫气和输精于皮毛的生理功能减弱,则卫表不固,抵御外邪的能力低下,就容易遭受外邪的侵袭,导致感冒。一般来说,感冒很少发生传变的情况,病程短而易愈。但少数年老体弱或合并有肺系疾患者(如慢支、肺癌等),则可能因严重并发症而导致预后不良。

另外,“肺开窍于鼻”,部分慢性鼻炎患者也容易有肺气虚的情况,出现鼻塞、喷嚏、鼻涕不断等不适症状。

玉屏风散

该方来源于元·朱震亨的《丹溪心法》卷三,其配伍主要为防风、黄芪各一两、白术二两。用法:研末,每服三钱,水一盅半,姜三片,煎服。

方解

玉屏风散是取其有益气固表而止汗泄、御风邪之功,犹如御风的屏障,而又珍贵如玉之意。中医认为,肺主气而属卫,而肺气之源来于脾,脾主肌肉,是以脾气足则肺气充,肌表乃固。方中黄芪益气固表,能大补肺脾之气,为君药;白术益气健脾,使脾气旺则肺气得养,能助黄芪增强益气固表之功,为臣药,二药合用,气旺而表实,则汗不能外泄,邪亦不易内侵,更配以防风走表祛风并御风邪,为佐使之药,且黄芪得防风固表而不留邪,防风得黄芪,祛邪而不伤正,实系补中有散,散中有补之意。

临床应用

1.本方所主之证为表虚自汗以及因卫气不固易于感冒者,尤其是年老体虚之人。

2.有过敏性鼻炎,如遇冷风即喷嚏不断者等,用此药治疗也有效。

3.慢性肾小球肾炎易于伤风感冒而诱致病情反复者,亦可随证加减。

扩展

玉屏风散现有成药出售,剂型主要有玉屏风散、玉屏风颗粒、玉屏风胶囊、玉屏风口服液等,如需时按说明书服用即可。也可自制散剂:将黄芪、防风、白术按比例配伍,研末、装瓶备用。每日两次,每次6~9克,温开水送服。亦可按原方用量比例酌减煎服。

注意

1.临床需根据个人体质状况,由中医医生辨证应用,切忌随意搭配其他药物服用,以免留邪为寇。

2.服此药期间,宜避风寒,忌辛辣、刺激、寒凉、油腻之品。

3.煎煮时,可加入生姜3片,加强解表散寒作用,效果更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16422.html

上一篇:患者需要的,首先是安全感重建
下一篇:癌症患者,要不断给自己加油,输入正能量
收藏 IP: 180.17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