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从做最好的自己,到生活在闲暇随性中

已有 2468 次阅读 2015-6-12 16:2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淋巴瘤, style, 李开复, 天下, 摄影展

李开复是科技达人,创业名人,一本《做最好的自己》走红天下,被视为年轻才俊的精神导师,影响巨大。

一年半前,因确诊为4期淋巴瘤,需接受系统治疗而偃旗息鼓了。最近,李开复又复出了,且轻松地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回忆起自己这段彻底改变的经历:每周至少3、4小时的运动,漫步、爬爬山;和96岁的母亲吃饭;为女儿申请大学、一起策划摄影展,……一切都生活在闲暇随性中。
他说:“刚开始对大家表现出来的乐观、淡定,其实是装的。”“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当我在医院检查时,看到肚子里像小鸡蛋一样的肿瘤都是亮着的感觉。”

这段时间,他也读了不少书:关于健康、养生、癌症医疗及宗教。些书,陪伴他度过了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

经历了癌症磨难后,他对生活有了更透彻的感悟,看世界的角度也变了。他强调说:原来,生病是一种礼物。促使他进行了思考,并得出了一系列结论:

第一、再忙再累也不能让身体垮了。

第二、当生命很快要结束时,才会发现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他说:“最重要的就是家人和朋友,以前虽然号称自己是个好老师、好爸爸、好丈夫,其实都没做到,现在会对这些方面更加敏感及努力”。

第三、避免太过于功利。

他总结说:“我以前的人生,概括起来基本上就是我的书名:最大影响力、世界因我而不同、做最好的自己。要有最大影响力就需要帮助最聪明的人、最可能成功的人,以结果导向评估一切。但生病后,我发现不应该用原来的眼光来看世界。”

他说,病中的日子对他最大的触动之一,是避免什么事情都太过于功利,生病让人真正意识得到众生平等。

他阐述的趣事更有醒世意义,与上面的故事可以说是异曲同工:

生病静养中,他到朋友家做客,一进门就闻到桂花很香;主人说,以前也是这样啊!他又发现,主人家里好漂亮啊!主人说,以前也是这样啊!接着,他又注意到外面院子里放着的躺椅不错,很想躺一躺;主人说一直都是这样啊!李开复问:“你家不是刚装修过?”主人一脸疑惑:“没有啊,你来过我家好多次,你怎么会这样说?”李开复这才意识到:自己以前多次去他家,因为“满脑子里都只是工作,对那些美好的东西根本视而不见。”

其实,他朋友家一直没变。是李开复自己变了。现在,他终于静心宁息,有闲暇心思,故可以闻到桂花香,观察到周遭生活的情趣及美景了。

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

笔者有位患友和李开复情况如出一辙。他也是台湾人,姓郑,38岁时(1996年)拖儿带女到大陆来创业发展。也许是环境不同,也许是当时创业氛围不像今天这么宽松,也许是因他太拼命工作,四个多月就发现腹痛,一检查,恶性淋巴瘤,胃肠型的、已属4期。1997年初,接受我的中医药治疗,最初三四年间,他来我处求诊很勤快,几乎两三个星期一次。现已整整18年了,一年只来一两次了,因为已完全康复,且康复得很好,他的事业也红红火火。过去我每次劝他别太累了,别给自己施压了。现在已不需要了,他调整得很好。他夫人也成了我的老朋友。她告诉我说:“老郑现在悠悠闲闲的,既经营着企业,又享受着生活,一家生活得乐滋滋的,很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97497.html

上一篇:远离大病盯缠,常始于对自我生命的尊重
下一篇:木桶短板理论:癌症患者先救心
收藏 IP: 116.226.16.*| 热度|

2 李进平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