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为什么医生生了癌,死得更快

已有 3066 次阅读 2015-6-8 16:28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院, 上海, style, 台湾, 副教授

医生自己生了癌,生存下去的可能大大低于百姓(特别是西医师),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2010年上半年接连发生在上海和台湾的两件悲伤的事,可以作为脚注。

该年春节后不久,上海最著名的肝胆专科医院,某位40多岁且颇有声誉的临床医生,在为别人肝区查体时,弯腰偶尔发现自己肝区有轻微不适,一检查,确诊为肝癌。马上住本院治疗,就一个多月,他走了!这个医生声誉挺不错的,我的很多患者都熟悉、喜欢他。听说他走了,唏嘘不已,伤感万千!

同年3月份,台湾某大学医学院的一位38岁的医学博士、副教授,肝胆肿瘤外科大夫,也是在给人做手术时感到自己肝区有轻微不适,确诊为肝癌。赶紧治疗,也只生存了一个多月。

通常,一般人患肝癌被发现后,特别是首发症状是肝区轻微不适的,至少可以活上3~6个月,那是最起码的。但他们都只活了一个多月,就走了!

这类事件的频发,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思。

三年前,无锡一位和我同龄的女主任医生来找我。轮到看她之前,我就发现她眼睛红肿。轮到就诊了,还没有开口说话,就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哭了好久,才平静下来!说万万没想到:“我自己是兢兢业业的医生,没想到会生这样的病?”原来,她患的是肝脏胆管癌,首发症状是黄疸,求治时已经做了手术。整个求诊过程中仍啼哭不止!我大声喝道:“你如此状态,怎么给他人看病!”她才停止哭泣。我说:“你这个病,又不是太危险(因为手术做得不错),如此状态,怎么面对他人呢?”她一个劲地说:“我后悔啊!我不该啊!我怎么这么糊涂啊!”即使后面复诊,开始一年内也老是这个样子,情绪比常人更差。而且,医生患了癌,情绪往往远较一般民众为差!

现在,已经三年多了,她总算情绪稳定了,癌症也可以说基本康复了。

为什么医生本人生了癌,死得更快,最难治,原因很多。

其中缘由之一,医生往往以健康呵护者的身份出现。现在自己都生了癌,一定会自然联想到自己作为医生的彻底失败!甚至对自己过去所作所为全盘否定!“我这样行医多年的人,居然自己都没法管好自己!不是害人害己吗?”如此自我否定性的精神状态,确实无法帮助他们很好地从癌症阴影中走出。

缘由之二,大多数医生都是完美主义者。完美主义者更容易生癌,这已是定论(后面章节将展开讨论)。完美主义者更无法接受自己在这问题上犯低级错误。门诊时常有医生一遍遍地对我说:“我这个人怎么会生癌?”其实,生癌不是犯错,而只是生物学上的一种必然性而已。因此,尽管他们近水楼台,治疗方便,但这类完美主义心结(特别是认知上严重偏差,行为上拒绝),绝不利于康复。

缘由之三,较常人更甚的恐惧感。由于他们往往已到中年,临床看多了因为癌症等带来的痛苦及死亡。因此,医生自己生了病(包括其他慢性病),常较普通人更为恐惧。他们看到的只是那些痛苦而常常缠住医院的患者。康复而潇洒活着了的,离他们的视野较远。因此,负面(特别是恐惧)情绪常死缠着他们。

缘由之四,赌徒心理严重。医生见多了,各种疗法利弊得失常都了然于胸,因此宁可赌一把的人不少。而且,往往是排斥本专业的。最多见的是,内科大夫排斥化疗的。好几位西医大夫见我第一句话就是:“我坚决不考虑化疗。”而且,没有理由(其中有一位甚至被人认出他是肺科肿瘤专家,对其他患者他强烈主张化疗一次不能少,必须足量,足够疗程。而自己则拒绝化疗)。其实,汉堡埃盆朵大学医院(Universit tsklinikum Hamburg-Eppendorf,UKE)就有过这么一次调查,临床要试用一种新的肺癌化疗药。有人对肿瘤科医生做了专项调查:问题是“万一你自己得了肺癌,你会参加这项研究吗?”79位接受调查的肿瘤科医生,有64位表示拒绝。他们认为这些化疗药毒性太高,疗效并不确切。因为医生更多地了解利弊,故宁可不用,赌一把。

上述这些都是重要缘由,但并非我们讨论的重点。

我们认为,医生更容易囿于旧的思维模式,才是问题的又一主因。

今天,绝大多数西医生都是受主流的生物医学模式熏陶成长起来的。这种医学模式认定人就是个生物体,说简单点:人就像搭积木一样,10大系统(或11大系统)通过积木一样堆成人体;内在虽有联系,但只不过是线性的;医生能做的,就像修机器一样,某个地方坏了修一修。因此,医学越来越向纵深发展,就越来越局限化、细致化。研究者之所以在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中容易取得些许成绩,主要在于深入细致钻研这一块,有可能把细节搞清楚,那至少这个难题基本解决了。因此,医生不会把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等看得很重。因为,在这个小圈子里他已经透彻地了解了。

癌症却不然。癌症无法用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来解释。它本身是一大类疾病的统称;同为一种癌症,往往又是多因多果的,非线性因果关联的。进化医学家认为它是遗传产物,和进化失序有关;环境学家认为是环境激素或污染导致了它的肆虐;偏重于研究代谢的医学家则认为是代谢产物堆积导致癌变……诸多解释,莫衷一是。因此,尽管在基因研究中人们已取得了无数成果(见诸已发表的天文数量级论文),但整体上的认识还是碎片化的、支离破碎且残缺的。

人们已形成共识:癌症本质上是生物体的内乱,多环节的机能失调,是一种慢性病。故好生加以治疗调整,绝大多数患者是可以康复很好的。常人本身是张白纸,愿意接受这类更好的解释,比较甄别后做出取舍,故相对从容得多!

西医生们原先有着固定的思维模式。让他们改变这模式,接受全新的,很难!在旧有框架内,他们(特别是专业医生)没法理解癌症究竟是怎么回事,无法做出解释。对他们来说,没法解释的,一定是无能为力的,故引起万分恐惧!

而癌症只是慢性病的这些告诫,在生物医学模式占主导的现代医生脑海里,却没有立足的空间。他们仍把癌症看作是真正的“恶魔”而不知所措。惊慌失措中意志丧失了!生存信心荡然无存!故往往比常人死得更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96469.html

上一篇:癌症患者遗憾启示录
下一篇:得了肾癌,吃什么?
收藏 IP: 116.226.16.*| 热度|

3 刘旭霞 朱晓刚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