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抗癌好“粥”道:津润利隔,易消化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5-5-29 16:4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style, 伤寒论, 适应性, 翡翠

粥类最养生

食粥是我国人民传统的饮食方法之一。正如清代黄云鹄在其《粥谱》中对粥的作用所描述的“于养老(粥)最宜:一省费,二味全,三津润,四利膈,五易消化”,故自古以来,食粥养生防病一直是国人的保健良法。手术、放化疗后,患者胃口欠佳,短期内我们都比较推崇先以粥类调补,以利于脾胃功能恢复,而后在逐渐恢复原来饮食。

药粥治病,传统悠久

从粥中又演绎出药粥。药粥是中国药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药粥防治疾病,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汉代名医张仲景所著《伤寒论》中,就开创了用粳米粥随同中药汤剂服用的新风,以增强疗效。

药粥与汤食一样,具有制作简便、加减灵活、适应性强、易消化吸收等特点。食用时,可根据不同的症状,运用不同的中药食材,制成相应的食疗粥。粥在制作时,注意水应一次加足,一气煮成,才能达到稠稀均匀、米水交融的特点。

在制作药粥时,对于可供食用的中药,如扁豆、山药、枸杞和大枣等,可直接与粳米同煮成粥。若配方中有不宜直接食用的中药,则可先将中药煎取浓汁后去渣,取汤汁,再加入米,煮粥。至于药粥的口味,可根据各人的喜好和食物的种类,做成或咸味或甜味。如果药粥中有百合、红枣、花生、莲子之类食物,可在粥中加入少许冰糖,做成甜味口感,以增强粥的补益作用;如果粥中有鸡肉、猪肉和鱼类等动物性食物,可加入适量的葱、姜和盐等调味品。

四米保健粥

原料:小米、薏仁、粳米、花生、红枣、红豆、紫米、莲子各适量。

制作:将上面的原料煮粥食用。

功效:杂粮粥是老百姓居家常食的保健粥,本品包含了谷类、豆类、坚果类和干果等各种食材,营养丰富,补益作用强,是癌症患者很好的食疗粥,对于手术、放化疗后胃肠功能虚弱的患者,都可选用。

薯蓣鸡子黄粥

本方源自《医学衷中参西录》。

原料:薯蓣(山药)50克,熟鸡蛋黄2枚,食盐少许。

制作:先将山药研末,放入盛有凉开水的大碗内调成山药浆,把山药浆倒入小锅内,用文火一边煮,一边用筷子搅拌,煮熟后,再将熟鸡蛋黄捣碎,调入其中,稍煮一、二沸,加少许食盐调味即成。一日可分3次食用。

功效:本方补益脾胃、固肠止泻,养血安神,可用于食欲不振、脾虚久泻者;也是癌症体虚之人的调补佳品,可久服。

山药芡实粥

本方源自《寿世保元》。

原料:山药、芡实、粳米各50克,香油、精盐各适量。

制作:山药去皮切成块,芡实打碎,两者同粳米入锅中,加水适量煮粥,待粥熟后加入香油、精盐调味即成。

功效:山药和芡实功能见前述,本方可补益脾肾、收涩止泻,可用于癌症患者属脾肾两虚之纳少便溏、形体瘦弱、健忘失眠等症。本品味道甘美,可久服,久服有健脾固肾、收敛固涩之功。

山莲葡萄粥

本方源自《中华药粥谱》。

原料:生山药(切片)、莲子肉和葡萄干各50克,白糖适量。

制作:将山药、莲子肉和葡萄干洗净,同放入开水锅中熬成粥,加糖食之。

功效:山药、莲子肉可健脾益气,养心安神;葡萄干中含有白藜芦醇,它能有效地抑制肿瘤的增长。本方操作方便,可补益心脾,用于癌症患者中形体瘦弱、口燥咽干、神疲乏力等症,也可用于久病体弱、心神失养者。

海参香菇粥

原料:水发海参300克,香菇20克,粳米100克,料酒、葱、姜、盐和味精适量。

制作:水发海参洗净后切片,香菇泡开后洗净,切成条状,粳米淘洗干净。将海参、香菇加清水适量同煮二、三沸,加入粳米、料酒、葱、姜等调料,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熬熟即成。

功效:《药性考》曰海参:降火滋肾,通肠润燥,除劳怯症。现代研究表明,海参可修复和增强人体免疫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香菇乃抗癌圣品;本品可用于癌症患者见精血亏损,形体瘦弱、尿频、肠燥便秘,以及贫血、缺碘性甲状腺病的辅助治疗。

海参健脾祛湿粥

原料:水发海参、薏仁、扁豆各30克,橘皮10克,粳米100克,葱、姜和盐适量。

制作:将海参洗净切成碎粒,橘皮和扁豆洗净切成碎粒,将粳米和薏仁洗净后放入锅内,加入清水、盐、葱和姜,武火煮开,再放入海参、橘皮和扁豆,小火煮至熟烂即可食用。

功效:海参有抗肿瘤作用;橘皮可理气健脾;薏仁可健脾祛湿、防癌抗癌;扁豆是常食的药食两用之品,可健脾化湿和中,扁豆中含有血球凝集素,可增加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的合成,激活肿瘤病人的淋巴细胞活性,故有抗肿瘤作用。本品易于消化,肿瘤患者可经常食用。

莲子扁豆粥

原料:白扁豆、薏仁、莲子各25克,大枣10枚,粳米200克,红糖适量。

制作:将白扁豆、薏仁、莲子、与粳米一起共煮成粥,粥将成时,加入少许红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本品可健脾养胃,防癌抗癌,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寒,气血亏虚而常犯胃病的癌症患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94009.html

上一篇:得了胃癌应该怎么吃
下一篇:夏天吃这些水果抗癌又美味
收藏 IP: 116.226.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