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美国才女崔雅临终前的反省

已有 12128 次阅读 2015-4-21 15:04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见钟情, 感人故事, 感人的故事, 美国女子, 走向彼岸

《超越死亡——恩宠与勇气》记载了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美丽、活泼、聪慧的美国女子崔雅,36岁时邂逅了思想界奇才肯·威尔伯,两人一见钟情,于是决定喜结良缘。然而,就在婚礼前夕,崔雅却发现自己患了乳腺癌,浪漫而美好的因缘遂引发为两人共同挑战病魔的感人故事,并催化了他俩对于生存意义等的深思。

一切痛苦折磨也因此成了使人走向彼岸的津渡。”他们在人生大修行中放下了自己。崔雅死后,肯·威尔伯在悲痛中根据与崔雅的对话及自己的思索领悟,写下了该书。不久,该书便广受重视,成为一本有世界性影响的名著。

临终前,作为才女及思想感情丰富,且有着比较光鲜成就的崔雅,反省了自己的人生,剖析自己为什么会生乳腺癌的原因,归纳了几条。列举如下:

⑴ 长期过度地压抑自我情绪,尤其是愤怒和哀伤;

⑵ 几年前曾经历了一段重大的人生转折、压力和低潮,一连好几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哭泣,情绪过于低落;

⑶ 太过于自我压抑与自我批判了;

⑷ 年轻的时候摄取了太多动物性油脂、蛋白质和咖啡;

⑸ 使命感太强,急于确立人生价值与目标;

⑹ 小时候常觉得非常寂寞、无助、孤立,无法且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觉;

⑺ 长久以来一直倾向自给自足、自制和过度独立;

⑻ 灵性修持(譬如内观等)一直都是她最根本的目标,但没有全力以赴;

⑼ 没有早一点遇见所爱的人(她恋爱较晚),长期缺乏情感支持。

崔雅虽是美国人,但上述致癌的缘由,在中国城市的成功人士癌症患者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笔者接触过国内诸多类似的、患了癌的青年英才俊杰,其危险因素似乎还可以加上几条:

⑴ 拼命工作,忽略所有其他;

⑵ 好胜心太强,信奉“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

⑶ 追求太多,且急于实现;

⑷ 自我要求太高,信奉完美主义;

⑸ 付出太多,生活没有规律;

……

以上这些,都是自我强加给自己的,超离了生命之本真,并非生存本然这所需。而且,都是可以放放手的。也许,放放手,结局就大不相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84093.html

上一篇:豆浆:真正的健康饮品
下一篇:癌症的不同类型及特点
收藏 IP: 116.226.2.*| 热度|

28 朱晓刚 赵建民 辛晓十 林中祥 刘全慧 高建国 刘玉仙 王水 蔡小宁 武夷山 陆绮 吴跃华 田云川 张文军 王桂颖 王春艳 李土荣 黄淑芳 余世锋 龚直文 苏光松 薛书亮 白桦 xchen xuexiyanjiu wangqinling yunmu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