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为什么出家人很少生癌

已有 3569 次阅读 2015-3-30 16:0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style, 微生物, 膀胱癌, 出家人

       都是素食之功  

研究提示,和尚和尼姑患癌的比率很低。导师何裕民教授就曾经分析过这种现象,认为一方面与其长期念佛和诵经,能较好保持清净宁和的心态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其长期素食也有密切的关联性。

科学家们则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如英国研究人员在对饮食习惯与癌症关系的研究显示:吃素者患血液型癌症的几率比吃肉者低45%,而患实体癌瘤的几率也要比后者低12%。英国研究人员对6.1万名英国男女进行了长达12年的跟踪调查。在研究期间,有3350人被诊断出癌症,其中有68%的人是肉食者,22.5%的人是素食者,9.5%只吃鱼不吃肉。换算后,素食者患胃癌、膀胱癌等实体癌症和血液型癌症的几率都要远远低于肉食者。

素食/非素食者肠道菌群不同  英美科学家联手研究还发现:素食者与非素食者肠道内的微生物菌群明显不同,当人的消化液与上述肠道微生物作用时,所产生的化学物质也不尽相同,这可能是非素食者更易患癌症的原因之一。

苏格兰科学家研究发现,多吃蔬菜和水果,可摄入大量的水杨酸,素食者血液中水杨酸含量较高,而水杨酸可降低素食者患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

宗教典籍中的禁肉食告诫

不仅如此,宗教典籍中也有诸多关于肉食有害的论述。相传2500年前释迦牟尼所留下的许多佛经中,便指出了肉食的弊端。如《楞伽经》中,指出肉食有18种害处,除了从因果报应和慈悲善心的角度来论述外,其危害还涉及对身心健康不利影响。例如“不净气分所生长故,不应食肉”“凡愚所嗜,臭秽不净,无善名称故,不应食肉”“令口气臭故,不应食肉”“多恶梦故,不应食肉”“令饮食无节故,不应食肉”。

其他宗教也大同小异。如《旧约·创世纪》中上帝说:“我把遍地上一切蔬菜,和一切树上所有的果实,全赐给你们做食物。”,“但是动物的肉与血你们不得吃!”

也许,现代人普遍吃肉,就像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一样,由此会带来灾难。

中外哲人的教诲

儒家《孟子·梁惠王上》曰:“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

希腊哲学家布鲁达克说:“我想到就觉得很震惊!到底是什么样的欲望让人类开始吃死尸肉!又是什么样的动机,造成人类非要用动物的肉来养肥自己不可。想想看,不久之前你还听到这些动物哀号、咆哮、踱步,并看到它们注视着你。”

综上所述,几大宗教的创始者都不主张世人吃肉,他们大多出于仁慈悲悯之善心,佛教则还加上因果报应、污染不净,身心不安和增长贪欲等。哲学家、思想家柏拉图和塞涅卡则明确指出肉食和疾病瘟疫流行及环境污染之关联性。

可见,素食不仅仅是教徒的宗教性行为,也不只是环境保护主义者的偏激行为,而是超越宗教、超越种族、超越地域、超越文化的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本人现已开通微信公共账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何裕民”即可,欢迎关注,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78463.html

上一篇:食物杂而多样化
下一篇:增加粗粮纤维,防癌抗癌
收藏 IP: 116.226.2.*| 热度|

4 武夷山 骆小红 王桂颖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