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科学第一,还是人道为先?

已有 2671 次阅读 2014-12-1 14:5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健康, 肿瘤, 人道, 心身医学

乍一看,这像是个伪命题。“科学第一”和“人道为先”能扯在一起吗?当然是“科学第一”咯,这还用说吗!我们天天讲科学,科学就是一种生活选择和原则立场!这就是我们接受的教育。

其实,多数情况下两者是相配的,不抵牾的!但在很多情况下,两者不见得合拍,这时候,我们的确是要好好思考思考:两者间谁先谁后。尤其是在涉及生命的医疗领域(如晚期肿瘤患者),科学为第一!还是人道第一?这常是一个阴阳两隔离的十字路口。

两天前,我在北方滨海的某个大城市进行会诊。有个老病人(应该说是我的前辈),78岁了,她原来是个大医院的妇科主任,是个兢兢业业的临床医生,老知识分子,一辈子敬业,服务于临床,当地颇有口碑。70多岁后接连生了三个癌,先是子宫内膜癌,很快发现阴道癌,子宫内膜癌、阴道癌先后做了手术,因为术后膀胱边有占位(疤痕?淋巴转移?残留病灶?),输尿管下端受挤压,就只能装了个支架,因为影响到输尿管,引起左肾肾盂积水了。然后,还没有等到她喘过气来,又发现左腰部疼痛,开始以为是肾盂积水所致。支架装后,积水改善仍然疼痛。再一查,晚期胰尾癌。

那时候,她已经75岁高龄了。显然,她没法再继续创伤性治疗了。她所在医院的院长、朋友和弟子都和我相识,所以,就搀扶着到我这来了,那是2012年夏天的事。当时,她情绪非常沮丧,想想晚期胰腺癌手术是不可能的;化疗也不现实。而她也不隐瞒,自己是搞医的,一辈子认认真真,没有坏习惯,面对这一现实,只想活一天算一天。因为是一个圈子的人(很多关系很熟),我们进行比较好的交流。期间,她找我复诊过四次,腰酸改善,气色好转,没有特殊不适,一晃两年半过去了,现在已经78岁了。

星期天上午,她又来找我复诊了,第一句话就跟我唉声叹气地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又出问题了!原来,两年半中多数时间里她自我感觉很好,且越来越好,因此,记住了我的告诫,没有特殊情况,高龄老年少去医院检查。

只是近三个月来不适,她的左腰部老是有点酸胀,一查左肾又有了点积水,她的学生们都是老主任了,都讲究科学第一,就给她做了个上上下下的系统复查,也没查出特别大的问题。然后,建议她做个pet/CT。pet/CT一看,告诉她大事不好,原来她输尿管内的那根支架,出了一点问题,下端有点堵了,所以导致左肾积水加重。更麻烦的是她左髂窝内输尿管的下端原来就有个疤痕,现在这疤痕明显有问题,代谢增强了,且略微有所增大。所以,帮她换了一个支架。然后,在pet/CT中发现胰腺尾部大小没变化,只有一点几公分宽,但是胰尾的SUV值4.3,稍微高一点(正常值应该在3上下),但周边没有粘连。学生们(都是老主任了)觉得奇怪,胰腺尾部有癌,居然没有大的变化,看来可以化疗,乘胜追击了。故纷纷建议她不妨接受化疗,他们可考虑给出一个三种癌症兼顾的化疗方案。她现在开始接受化疗了。当然,人更不舒服了,头发掉了,胃口差了,说不出的难受!

看到此病人,我真的非常纳闷,也有点难受!她本身是个老主任,是搞妇科的。弟子们(其他医生)给了她一个兼顾三种癌的化疗方案。我一看,就是普通的化疗方案。问题不在于这(世界上没有兼顾这三种癌的化疗方案)。问题在于她78高龄了,胰腺尾部癌控制很好,局部SUV值又有所下降;左输尿管下端局部的“疤块”原来就存在(只不过稍微增大点),且已经换了支架,还要让她接受化疗!当然,她内心也想乘胜追击,人道吗?人道精神何在?她一化疗,情况变得很差,见了我就唉声叹气的。

我当时就感叹万千,和她质询了一通(我知道不能完全怪她的学生,因为她内心总想着怎么科学地“乘胜追击”):像你这样的年龄,情况又基本稳定,治癌究竟是以人道为主(活着,生活质量第一)!还是科学为主(乘胜追击,彻底杀死癌细胞)?兼顾胰腺和阴道、子宫内膜癌的化疗方案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有(因为癌症性质不同)!如果人道为主,你已78高龄,而且你最麻烦的胰尾癌,控制得很好!原来就有个残留病灶,有点堵而已,已经换了支架了,完全可以悠哉悠哉地享受生活。”

她开始还和我争辩,说毕竟太可怕了,总想彻底治好它,学生们告诉我,可以按照科学规范接受化疗……我反问她一句:按照人道标准,你78岁高龄了,自我再生能力很差了,再做这些化疗,一旦伤残,几乎没有自我康复可能!而且,这化疗方案很明显对胰腺癌没有任何正面帮助,你值得吗?最后,她临走前虔诚地谢了我,说一定好好想一想,还做不做!隔天,托人带信,还是考虑保守治疗为好。

这引发了我的沉思,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悖论:在医学领域,究竟人道第一,还是科学至上?如果科学上可行,就可以做,那么医学和兽医,以及和物理学有什么两样!我记得在天主教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曾说过:唯独在医学领域,所有科学技术必须服从于人道!这是千真万确的!像她这种情况下,也许把生命放在第一位,兼顾生存质量,是最为人道,也是最为合理的!对患者来说,也是利益最大化,最长久化的!癌症等这些东西,不威胁你生命,没有太多的严重症状,对高龄人来说,不(创伤性)治疗或许是最聪明的!总之,在这个问题上,科学应该服从于人道,这才是人性的医学!

她自己是个医生(西医),为什么医生生病(生癌)后普遍活得不长?因为中国的医生缺乏人道主义精神的普及教育,包括人均期望寿命医生短于普通人,更短于中医师,都有这个因素在内。他们受到的教育,只知道科学技术,只知道打打打(杀死癌细胞、杀死病毒细菌),主张“抗抗抗”(从抗生素、抗病毒、抗高血压,到抗癌、抗艾滋病)一切都只是打与抗,却不知道呵护人性!这一弊端在西方并不突出。因为西方社会普遍存在宗教,西方的宗教势力很强,社会影响不亚于医学,很大程度弥补了医学科学的“杀”与“抗”。因此,一个好医生,首先是人道主义的,应该有宗教信仰(或宗教精神)的。任何宗教首先强调必须把人道放在第一位。只有在人道允许的情况下,你才可以考虑科学措施;人道不允许的情况下,哪怕再科学,我觉得都应该打个折扣!至少不应该作为首选。

对这个病人,我当时有点激动,因为毕竟已经是很成功的病例,也很熟识了,也算是前辈。当然,她走的时候对我的批评虚心接受。但我当时就在暗想,她肯定还会再犯。一个陪同来拜她为老师的医生也说,她回去后可能还是会禁不住诱惑,继续死命地会做化疗!我只能非常感叹地说:这也是种被“洗脑”了,最终结局一定是过早地进入衰亡状态!明明已经在悬崖边,应该学会往后退,还要往下跳,那不仅仅是无知,更是种悲剧。

无独有偶,前几天我有个朋友从美国回来探亲,行医的,来拜访我,他退休了,以前也搞过肿瘤的(他尽管不在正规医院,因为国内执业医师执照美国不承认)。我说你干什么的?他告诉我说,他们是专门接受美国政府不愿意看的肿瘤患者,由他们来呵护。我问“不愿意看”是什么意思?他告诉说,美国人(政府)认为:70岁以上,化疗没有价值了,就把患者打个包(包括健康保险费用等),交给民间机构,由民间机构做全面呵护。

其实,我听明白了,他是搞临终关怀的。美国癌症病人,一旦高龄了,相关机构觉得没有创伤性治疗价值了,就交给自然医学或临终关怀的医生(包括费用一起打包给这些机构)。这些机构的医生和护士,工作就是陪伴着患者聊聊天,读读报,进行一些对症性的治疗(如有疼痛,帮助止痛;失眠,帮助安眠等),甚至给予宗教帮助等,努力进行各种方式的康复(呵护),让他们的最后时光尽可能好一点。而费用是由政府出的(因为政府把化疗等创伤性治疗的支出,转移到这方面了)。往往,这些病人还可以悠哉悠哉地活得很长。这让我想起了别人(美国)的优势,尽管他们也强调科学至上,治疗为先,但别人同时还有强大的宗教呵护力量。

在中国,天生的唯物主义,唯一的科学至上,坚决反对宗教,一切问题主张科学技术来解决!科学技术真的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吗!结果一定是否定的!因此,中国现代的医患矛盾冲突,比哪个国家都来的厉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人道”和“人性”只是挂在口上或贴在墙上的,没有落实到实处!我们一直强调科学技术挂帅,科学第一,技术至上!中国临床太多的医生,国际论文发表了无数,不会看病,却被评为名医!至少是个先进,这也是中国独有的特色!

我始终在想一个问题:作为医学家(特别是临床医生),他应该始终把人道和人性放在第一位,科学技术服从人道和人性,这是必须的。这是医学的本质特点决定的!

当然,此观点一定会引起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47689.html

上一篇:“逆时针”心理效应,重返最佳状态
下一篇:大健康时代来临,我们准备好了吗?
收藏 IP: 116.226.8.*| 热度|

3 闵应骅 武夷山 刘木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