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须知,有些极限是没法超越的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14-11-3 16:2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极限, 无锡, 老太太, 超越

我经常碰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纠结于一些不可解决、或基本没法解决的症状,并为此而烦恼,也影响了他的康复。

不久前,我在无锡就碰到一个病人,这个病人82岁了,老太太,生的是肠癌,肠癌已经康复得差不多了。所有相关的症状都已消失了,唯一留下两个症状。一个是失眠,一个是间断性耳鸣。

关于失眠,她年轻时就患了失眠,是老顽固了。我早就建议她可以适当的用点安眠药,她坚决拒绝。她所讲的失眠,我理解这是一个浅睡眠,不完全是严重的失眠。既然拒绝用点西药,这也就算了。

她最近更烦恼的是,这两三年来天天在唠叨一个问题烦恼的一个症状就是耳鸣。她经常有阵发性耳鸣,每次就诊都反反复复地说耳鸣困扰死她了!这耳鸣怎么办?怎么办?

其实,她的耳鸣是阵发性的,也有症状基本没有的时候;有的时候症状稍微重一点;症状往往在没有睡好时加剧。然而,她的听力又没有太大影响。

当时,我每一次都苦口婆心地跟她说:伴随着衰老,失聪、失明是自然的过程,这些东西是上帝设置的程序,你一定要违拗上帝,很难。谁都难以避免!

其实,到80岁高龄老人中去调查一下,有耳鸣的大概要超过40%左右。当然,有些严重一点,有些不严重。其实,就她来说并不是很严重。而且呈阵发性的。然而,老是纠结于这些事情,说自己病很重啊、耳鸣啊……其实,我直觉感到,改善睡眠可以改善她的耳鸣,但她又天生排斥安眠药,觉得这是违拗自然规律的事。强求耄耋老人没有耳鸣,不也是违拗了自然规律吗!

我们常说,近三、五十年来,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十多年,但是这延长的十多年是好事,也是坏事。这延长的十多年中,有70%可能伴随着这个不适、那个痛苦,甚至是疾病。那是个自然规律。

你必须承认,人的生理发展是个抛物线,从年轻开始,一点点,越来越强壮,到了中年以后,就越来越退化,有些症状是难以彻底改变的,有些症状我们只能去接受它、适应它,或者想办法有所缓解。就像她,我坚决建议她,不妨用点安眠药,也许睡眠好了,耳鸣也好了,可以改善。她不知道从哪里听到了很多关于安眠药的负面效应,坚决不用!但是不改善安眠,要完全消解耳鸣,那就有点违背规律了。

总之,我们每个健康的人,伴随着增龄,应该坦然地接受现实,增龄后可能会出现许多症状——能承受的,就别太在乎了!不能承受的,用点其他方法补救一下,未尝不可,也别把某些西药的副作用看得太重了,只要是在身体允许的范围内。

违拗了自然,那是不可能有很好的结果的。

只能徒增痛苦而已。

 

 何裕民教授现已开通微信公共账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何裕民”即可,欢迎关注,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

须知,有些极限是没法超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40794.html

上一篇:专家共识:晚期癌也可转成慢性病
下一篇:胰腺癌等,不妨以中医药为主
收藏 IP: 116.226.20.*| 热度|

5 王春艳 JIANHUN ljxm yunmu fangfeng19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