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整合治疗:晚期癌症的科学对策

已有 2959 次阅读 2014-10-21 16: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而且, 中医药, cancer, 治疗方法

晚期癌症患者病情往往比较错综复杂,靠一、两种方法常不足以解决问题。这时候,多种治疗方法的有效整合,就成了科学的对策和必须的选择。而且,可以说是唯一的合理选择。

根据我们对数万例患者治疗经验的回顾性总结,晚期癌症患者由于问题比较错综,不管中西医,单一方法、措施往往都会顾此失彼。因此,总体上应该以中医药治疗为主,因为中医药有一大优势:它可兼顾的面,常比其他疗法都远为宽广。而诸如创伤性的手术、化放疗等此时通常都只能是姑息性的(所谓“姑息性”的,不足真正以解决问题,只能姑且用之,救救急)、微创、靶向、生物免疫疗法等也只是权益之计,因此,这些疗法都只是该出手时才出手;而且,要讲究基于效果的使用(effects-based treatment),目的是为了对稳定患者的病情有所帮助,而不是为了彻底消灭癌症(Eradication of cancer)。

汤钊猷教授作为肝癌治疗的国际权威,也强调应该基于需要,而不是根据计划,进行创伤性的抗癌治疗,说法含义一致。

晚期癌症患者的治疗思路应该是非常明确的——这时候,千万不能以治愈cure)为指导,只能以照顾、呵护(care)为原则。其实,是以调整为主,指导思想是带着与癌共存的方式方法生存下去。此时,如果仍然一味地想消灭癌症,往往是癌症没有消除,人已经先走了。而且,看似姑息性的照顾、呵护(care)不很积极,但若妥善运用,长期看来,有时却倒能够达到cure(治愈)的理想效果。

基于晚期患者这类错综情况,一定要强调先把患者生理/心理的基本状态给改善了。中医学恰恰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比较大的优势。

浙江有一个五十岁的纪检干部,日渐消瘦,去省城浙一医院一检查,晚期肠癌伴肝的转移,而且,他的肝转移是多发的,弥漫性的,病灶都比较大。当时,所有的医生都对他十分失望。他通过家乡朋友的关系,第一时间找到了我,问我怎么办?我给他的建议:第一、先马上使用大剂量的中医治疗,把体力补上去;第二、经济条件许可情况下,尽快运用靶向药物,并配合部分化疗药。

他问我,可以达到什么效果?我说理想的话,先循环运用三四次,争取把病情有效控制住,肝内病灶明显趋小,有所控制的同时体力不能变差,争取姑息性手术,能切掉多少算多少,把问题先简单化!他听从了。就这样,他在我这治疗的同时,我建议他尽快自己去找最好的外科大夫,随时准备配合。

结果三次化疗后,奇迹出现了,他肝脏里的肿块明显缩小,体力也改善了,这种情况下,他倒不想再做手术了。我坚持与他说,必须做手术!根据我的经验,手术不做的话,很快会反弹!再反弹的话,就没有机会了。结果,在多位医生的配合下,他的手术足足历经了八小时。术后,因为创伤太大,出现明显虚弱现象,我遥控开方,尽快地止住了虚汗。并告诫他,一旦可以进食,即以大剂量的中医药以恢复和维持体力。

术后,他很快体力明显恢复了。这时,他的主刀医生力主他再用靶向治疗。我却坚决反对了!为什么?因为这个时候靶向药用上去,心里没有底。即便有效,但会把很多潜在的问题掩盖了。同时,靶向终究会耐药!一旦耐药,问题又被暂时掩盖,那么,癌细胞快速爆发增殖,那时候,便真的无计可施了!

我有理有据又有节的细心分析,他完全接受了。之后,他按照我的建议,密切观察同时,仍以大剂量中医药,配合口服希罗达,并随时查血,且二个月做一次影像学检查。一年下来,恢复得很好。他当时还十分担心三、五个月后肝内会爆发,结果并没爆发。我想,这就是中医药治疗的疗效。与此同时,我也不断地告诉他,即使肝内再见到病灶,别担心,可以微创疗法来控制!因为这需要随时给他信心及鼓励!

另外一个女孩是卵巢癌伴肝转移、肠转移,大量腹水;来求治时,情况很糟糕。我给她建议:先用大剂量中医药,加外敷药疗法,争取部分控制腹水,改善体力;然后,再争取请妇产外科和普外科医生合作,把能够拿掉的肿块切除,术后再配合一些靶向药物(因为术前用靶向将影响手术止血)。术后两三个月,体力恢复良好,但肝脏还是出现了病灶,我又建议其坚持原先疗法,配合局部的射频消融(一种微创疗法)…。她也是以中医药为主,整合了其他各种适宜疗法,现在一年半了,康复得很好。

因此,越是晚期癌症患者,单一的方法越解决不了问题,越需要综合各种手段,才能起到良好的疗效。这个,我们称为整合治疗。

中国的癌症患者之死亡,部分的是治疗不及(不够),但更多的是死于治疗过度(尤其是化疗、放疗及靶向治疗过度)。根据我们经验,治疗不及的人往往是质朴的/或家庭经济条件不佳的;治疗过度的/或滥用各种方法药物的,往往是经济条件好的,不惜血本的!但每每预后更差些。因此,笔者在《癌症只是慢性病》中强调:癌症患者,有钱的、有地位的往往死得更快,为什么?更容易过度!

临床上,治癌的疗法有很多,但是各有适应证及针对性,并且,都有局限性!不是疗法用的越多,治癌的成功概率越高!其实,恰恰相反,至少化疗次数越多,转移复发的概率就越高,这已经是临床观察后的定论,原因就在于滥用疗法!

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多听听各科医生的意见,做个综合评估,然后再做决定,一般讲究整合治疗更好,且创伤性治疗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能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强调稳着点,并讲究整合,也许是最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37435.html

上一篇:向默默奉献者致敬
下一篇:乔布斯临终遗言启示录
收藏 IP: 116.226.14.*| 热度|

1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