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癌症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多数情况下只是慢性病

已有 3321 次阅读 2014-9-16 16:5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糖尿病, 高血压, 慢性病, 前列腺癌, 进行性

现代研究证实:癌症的发生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经历多个阶段。从正常细胞到演进成变异细胞,少数变异细胞不断复制,最终形成聚集有10810个癌细胞的肿瘤,通常需要10至20年,甚至更长。只有当危险因素不断叠加打击,机体防御体系损害严重,修复能力降低时,癌症才会发生。

因此,尽管多数癌症患者的病情会呈进行性发展,但也跟大多数慢性病一样,它有一个较长的蛰伏期,或隐匿的慢性进展期。通常,此时它还走走停停,甚至会倒回去(自我停顿或自愈)。即使已经出现症状(或被发现了),有时它发展到死亡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而且,只要合理应对(治疗或康复治疗),一般也可有所控制,甚至逆转,至少不会迅速走向死亡。以局灶性前列腺癌为例,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中心教授彼得·阿尔伯森的几十年追踪研究提示:即使不对其进行创伤性治疗,绝大多数患者也能存活20年以上。

而且,人们所熟知的“癌症”这一名词,并非代表单一的一种疾病,它实际上是200多种疾病的统称。并不是所有癌症都会危及生命,它们当中有些相对严重些,但有些(或者说大多数)并不立即构成对生命的威胁。

癌症是慢性病的看法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认可。进入新的世纪,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权威机构纷纷改弦易辙,把原来作为“不治之症”的癌症重新定义为可以预防、治疗、控制、甚至可能治愈的慢性病。中国医学科学院资深肿瘤内科权威,中国化疗的鼻祖孙燕院士曾明确指出,“其实,对于普通人而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癌症,也许就像糖尿病一样,仅仅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慢性病而已。只要加强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再加上越‘瞄’越准的新药,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

癌症只是一种慢性病!这对“癌症是不治之症”、“癌症等于死亡”等陈腐认识,是一种彻底的颠覆。在中国,很大一部分患者是由于错误观点的误导而精神崩溃,或由此而追求过度治疗而殒命。今天,应该理直气壮地接受、传播这一正确观念,甩掉恐癌的心理包袱!

观察提示:年龄越大,肿瘤的自然发展就越慢,威胁和危害就越小,因此,对老年肿瘤患者来说,它不但只是一种慢性病,而且,越老患癌,风险越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28229.html

上一篇:中医学和合学派在沪创立
下一篇:瓷器店里打老鼠,悠着点更好
收藏 IP: 116.226.6.*| 热度|

2 白桦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