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肿瘤患者第一步不是治病 而是治心

已有 2513 次阅读 2014-7-31 15: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blank, 癌细胞, 肿瘤治疗

 癌细胞也是有智慧的

  治疗肿瘤必须讲究战略和战术,因为它是个难治的对手。我提一个非常明确的观点,人类是有智慧的但别忘了对手也是有智慧的,细菌有智慧,它会抗药;病毒有智慧,它会应变;癌细胞也有智慧的,先会躲藏起来然后在一下子爆发,接着我们就会打压它,它又会躲起来。我们现在的肿瘤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用英国的一个叫格里弗斯的肿瘤学者话说:人类是蒙着双眼在打,看到指标高了扫射再说。在中国还受一种影响,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但回过头来看代价是惨重的,我赞成汤钊猷院士提出的观点:中国式抗癌,需要考虑战略战术问题,作为一个好的医生,或者作为一个有智慧的病人,战术应该服从于战略。

  如今,很多人一旦生了肿瘤,就很着急,最好上午确诊下午就进医院,第二天就开刀,但恰恰不见得需要,以前总认为癌症是随时爆发,不第一时间处理明天说不定就没命了,但这往往导致了我们的不理性选择。

  我记得2002年国际抗癌联盟主编临床指南的时候,讲到肺癌,60%的肺癌患者开了刀以后,回顾性研究有些是不需要的。首先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明确性质以后再追踪思考,然后再评估,因为它是慢性病,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突然爆发的,观察的时间长和短要看不同的情况,这是理性的第一步。

  若干因素影响患者生存

  有些因素影响着癌症患者的生存,同时也影响着决策,患者朋友在治疗过程中可以参考……

  1.癌细胞的类型:同样一种癌,比如生在肺里的,癌细胞类型完全不一样,可以是小细胞肺癌,它发展得很快,但它有个特征,比较干脆,若第一时间中西医结合治疗得好,后面的事情就少了;也可以是肺泡癌,它在体内待个8-10年是没什么问题的,肺泡癌很“傻”,不妨先观察一段时间。明确对手是什么类型的很重要。

  2.和癌症分期有关:相对来说分期是影响着治疗,越是晚期治疗越需要综合。《人民日报》去年9月6日介绍了我的一个病人,题目是《我和胰腺癌这六年》,他是晚期的手术做不了,采取了中药治疗,一段时间后正常了,停了一年,胰腺癌转移了,变成四级,又开始重新治疗,现在七年过去了,所以分期不是绝对的。就看你怎么来处理,首先肯定是借助高科技,但同时需要智慧。

  3.长的部位:同样的肝癌长在不同部位也不一样,比如腺癌长在胰头部就麻烦了,肺癌如果长在正门中也比较麻烦。

  4.治疗方式:适当的化疗是必要的,化疗次数越多后面转移复发率越高,这就是中国人说的“度”恰到好处。

  5.和身体的基础状态相关:新增女性肺癌患者是排第二位,同样的肺癌男性治疗效果往往比女性差,因为男性有吸烟的习惯,导致基础状态不良好。

  6.自我生活态度和情绪特征:肿瘤患者要特别主张激活他的自我康复能力,但中国很多肿瘤患者是属于灰心丧气型的,以泪洗面,这就麻烦了。所以我对肿瘤患者第一步不是治病,而是治心,先有正确认识,调整过来再积极面对。抗癌最重要的是内在的自愈力。

  7.经济状态:我有个肠癌患者八个月用了两百多万元,结果因肝肾功能衰竭走了,这是盲目,钱买不来健康,当然没钱的也麻烦,所以肿瘤康复产生了一个幼稚性现象,有钱的走得快,没钱的又没法治疗。

  8.家庭和人际关系:我做过一个调查,两百多个患者,凡是夫妻关系好的,认为家里对我都很好的康复得就很好,这叫社会支持。

  9.自我价值取向:如何看待生活与挫折,南浦大桥的建设总指挥朱自豪先生,我非常敬重他,他刚接单的时候确诊为胃癌,现在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后面又造了两座大桥,邵逸夫先生是肠癌,活到了107岁,还有宋美龄是乳腺癌活到106岁了。昨天门诊的时候碰到一个病人,93岁时发现肠癌,现在104岁了,她说了一句话:我要超过宋美龄。她没开刀没化疗,人也很乐观。所以自我价值取向积极乐观非常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816156.html

上一篇:治癌也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下一篇:关于癌症的新认识、新定义
收藏 IP: 116.226.25.*| 热度|

4 吴飞鹏 fumingxu yanan2015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