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你会管理自己的健康吗?

已有 2677 次阅读 2014-3-27 11:33 |个人分类:学术与演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生活方式, 健康管理, 快节奏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使得我们的健康,也在提速衰败。那么,如何来管理自己的健康?这是关系到每个人的重要问题。

在二零一四年的一月初,发生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小马奔腾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明因心肌梗塞在北京突然去世,这位以代理央视广告发家的传媒大亨,除拥有影视文化公司外,旗下还有多家广告公司和杂志,可谓功成名就,但却英年早逝,享年仅四十七岁。 

时隔几天,另一位传媒界的神奇人物也离开了人世,他叫邵逸夫。邵逸夫打造了东方好莱坞,培养出一批著名的人物,邵逸夫对华语影视圈的贡献享誉全球,被称为“华语影视大亨”。另外,邵逸夫更以他的乐善好施闻名全球,他为内地教育事业赞助了逾40亿港元。然而与李明相比,邵逸夫却活到一百零七岁,同是传媒行业的大亨,但是生命却整整差了一个花甲之年。 

如果李明还能够继续生存,他也许能打造成第二个邵逸夫,李明的口碑在传媒界也相当不错。但令人深思的问题是——为什么邵逸夫能活得如此长久?而李明却匆匆忙忙地走了,壮志未酬,身先死。

讲到这里,更伤感的是,去年这个时候,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起降测试开始了,然而在指挥的过程中,让人揪心的是罗阳走了。罗阳只活了五十岁多一点。但是同样从事国防科技工作的伟大科学家钱学森,却整整活了九十八岁。这些例子不胜枚举,前段时间有调查报告说:中关村搞创业的科学家,平均只能活五十七岁。但是,据我所知的一些数据表明,我们著名科学家活到九十岁以上的甚多,我的老师裘沛然九十七岁仙逝的。因此,回过头来看,大家应该注意的是,寿命尽管和遗传有一定关系,但关键是看个人的生活方式。

我们中国人正在跟着党中央创中国梦,中国梦落实到个人,就是“康寿梦”。你要学会健康长寿,然后你才能为社会做得更好,你才能给家庭带来更多,你自己的人生理想才能充分实现。如果罗阳能像钱学森一样活得长久,那么他对中国的航母事业会做出多大的贡献?如果李明还能继续延续他的生命,那将又会是怎样呢?因此,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放在我们面前——我们要学会管好生命。

去年上海和台湾联袂举办了一个节目,强调“怎么样管理自己的健康”我做了一个报告,强调说:只要你注意一下,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延长十五岁。多活十五岁,对一个家庭、个人、社会都是一个重要的贡献,因此,我们提出一个崭新的命题:怎么样来管理健康?众所周知,中医学非常讲究养生,中医学的书籍中养生的书占了一大半,其他今世指经里面也有大量管理养生的书,但是养生延续到今天应该用个更明确的词来代替它,就是“健康管理”。

每个人管好自己的健康,对社会、对个人、对家庭都是最重要的贡献。所以,我们需要知道怎么样来管理自己的健康,你会不会管理健康?当然,首先你要有这种意识!过去讲养生延伸到今天就是“怎么来管理自己的健康”。大家都知道,中国社会发展迅速,今非昔比,过去的养生概念有很多还是很有价值的,但是过去的世界和现在的世界完全不同,过去是农耕为主,而今天是充满诱惑和各种竞争的社会。因此,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导致养生需要新的模式,健康管理也需要新的模式。在我们东亚这块大地上诞生了中国。中国和欧美从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各方面都是不一样的。中国人的养生需要中国模式。谁都知道,什么都可以得,但是不可以得病。因此,养生第一要义就是要防范在先,怎么防?我们提出了养生的新模式叫多环节切入+状态调整+线性干预。其实今天养生不完全靠基因,也不完全靠吃人参,更多的是饮食要注意,心态要调整,生活方式要改善,更需要加强运动,然后管控好各方面的危险因素。所以要从多环节切入,并进行状态调整。

有段时间,你特别虚弱;有段时间,你虚汗频频;有段时间,你可能失眠了,这就需要调整。中医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还需要“线性干预”。“线性干预”西方式的不错,但是整合在一起就具有中国特点。因此,回过头来看,养生是有模式的。过去的做法有好的地方,但是这是不够的,要与时俱进,要符合今天社会的实情。需要探讨的是,如何学会新的管理模式?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人人奔康寿。

那么,首先就要了解健康的新趋势,因为这三十年,中国社会发展非常迅速,快得让人目不暇接,快得让人觉得跟不上节奏。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很多健康新趋势。

在讲健康新趋势之前,需要大家了解一个基本的问题:“人的寿命究竟有多长?”这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伦理和哲学问题。

根据生物学的研究,人的寿限应该是在一百五十岁左右。主要根据细胞代谢率,或一般的心跳率。那么,如何计算你的寿限呢?等你智齿长出来以后,再乘上六的系数就是你的寿限。智齿长出来证明你到了发育的顶点。然后乘上五到六的系数,是五或是六一般和遗传有关系,但一般是六。一般女性智齿是二十三至二十四岁开始长的,男性是二十四到二十五岁。那么乘上六,也就接近一百五十岁。由于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寿命不断做“减法”,如生了一场大病,郁闷了多少天,吵了一场架等都会减寿。生一场慢性病,一直没有得到控制,严重的会减寿八岁,一般的会减寿四岁;抽烟,一天抽二十支的要减寿三岁左右,如果一天抽两包就要减寿五岁。这就牵涉到一个问题:“你怎么管控好生活方式”,少做“减法”,尽可能的尽享天乐。 

上个世纪初,世界平均寿命是三十岁左右,中国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是三十五岁。现在,中国达到了七十六岁左右。当然,各地平均寿命不一样,上海达到了八十二岁,西部地区有些只有六十三岁到六十四岁。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的寿命延长了,在上个世纪延寿的三十多年里,因为解决了饥饿和慢性病问题,所以延长了寿命;解决疾病问题,使人延寿了将近五岁;解决了饥饿问题,使人延寿了将近十五岁。随着寿命的延长,便有了慢性病的伴随。延寿部分将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的时间会伴随着慢性病。因此,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由于生活方式骤变,我们的身心还未跟上,因此,现实社会当中健康威胁也在悄然改变。以前的农耕社会,农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这种生活方式已经过了。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大步流星的时代,快节奏的步伐,人都像陀螺一样。当然,我们也出现了新的解压方式,如长假去寺庙里呆上一段时间,宁静一下,这也是一种好的办法。总之,今天的情况和过去完全不同。 

如果我们还用以前那种方式茫然的应对,那么很可能我们就会跟李明和罗阳的结局一样。生活生存方式的骤然改变,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环境,有所改变,我们新的需求越来越多,进步越来越快,人和自然环境的接触也越来越少。我们住的环境有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所用的东西大都是人造的,因此,离以前那种生态环境越来越远,所以,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当然,以前很多慢性病被控制了,像肺结核、天花等,死亡率在不断地下降。 

有个数据非常有意思,六十年代以前,中国人百分之六十以上死于感染。到零六年数据显示,死于感染的人只有百分之二,但是,现在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是患有可以管控的慢性病,排在第一的是癌症,其次是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疾病和抑郁症。这些疾病都是可以通过管理加以管控和防范的。像邵逸夫先生,他打造了东方好莱坞,是香港影视界的大亨,工作繁忙不言而喻,因为懂得管理自己的健康,所以活到了一百零七岁。因此,不仅你的钱要管理,家庭要管理,企业要管理,健康更要管理。 

其实,这些疾病,都牵涉到背后一个共同的“魔鬼”——就是长期的应急状态。因为节奏越来越快,诱惑越来越多,你想得到的多,你追求的就多。你不断处于应急状态,这是一个祸源。要管理就要知道问题的所在。 

今天的健康杀手也在悄然改变。以前,急诊看得最多的是感染、发高烧。现在,排在前面的是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所以,这些疾病被称之为现代瘟疫,它是现代生活的方式病。以前我们很少听到因抑郁想跳楼自杀,但现在,城市人群中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有抑郁倾向,百分之五以上有严重抑郁。回首过去,老的传染病基本控制,但是有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之势,新的传染病来了,像SARS、禽流感、艾滋病等。而且有研究表明,细菌和病毒在不断进化,导致疾病不断进化,平常性的疾病和先天性疾病更是居高不下,这个问题非常严重。

我们生活在充满“激素”的环境当中,一些疾病很可能就被激活,像滥用药,一位领导告诉我,他的一个高干退休同事,一天吃六十五种药。中国和印度滥用抗生素是破世界纪录的。在美国,买抗生素比买枪难的多,在中国买枪是不可能,买抗生素再贵也会买。

所以,滥用药物也是现今的一大问题。

还有就是亚健康问题,我们专门做过课题研究,亚健康是健康到疾病的中间阶段。比如说李明,相信他前面是有疾病先兆的,如果他先前防范,现在可能还很健康的活着。这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太多了。有研究数据表明,大概有七成左右的城市居民处于亚健康状态。亚健康是疾病的前提,它有一个信号。 

把人生比作一个花瓶,花瓶在摇摇欲坠时,如果你及时扶住它,那它就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不扶住,那它就摔碎了,也许能补好也许补不好。因此,亚健康是我们防范疾病的最好窗口,它是有信号的。身体是有“智慧”的,扛不住了它会告诉你,问题在于你意识到没有,因此,警报拉响了就应该防范了。

现在威胁人们百分之八十的是临床疾病。门诊病人、死亡率、医疗费用等占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是患有癌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和我们以前所理解的传染病不一样,以前理解的传染病很简单,如伤寒杆菌引起的肠道炎症发烧,把伤寒杆菌杀死了问题就解决了,我把它称之为“因到果的线性关联”,因果是单一的。而现今的慢性病不是这么回事,我有个七十多岁的病人,是个企业家,九八年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他是做汽车配件的。我一直提醒他有胆囊炎、管结石并建议他做个手术,他一直应付我说:吃几粒药就好了。一次,他去北京谈签订协议,下雨天工作很晚要踩点赶飞机,路上碰到一点意外事故,于是,淋了雨,连飞机也没赶上,当晚便感觉略有不适,第二天一早又赶往北京,因为迟到,欧美的商家拒绝跟他签订协议,为此,他特郁闷,撞了车,淋了雨,订单也丢了。在回去的路上,他越来越不舒服,引发高烧,在北京某医院住了十五天以后才回上海。四个月后的一个早上起来时脸色肿黄,去医院检查后得知不是普通的肿黄,于是,他跑来问我,我说:你就是凑齐了一把“同花顺”。基因本来就有偏差又不注意饮食,工作压力大、性子急,又淋了雨导致重感冒。如果他赶上飞机也许就什么事都没了。 

从这个案例我考虑到一个问题,现今所有的慢性病其实都不是单一因素导致的,而是多重因素导致的。发病把它称之为同花顺凑齐一把的牌。每个人有一两张牌是常有的,是否凑齐同花顺就看你会不会管理。俗话说:“非天降之,人自为之”。 

现今,所有的慢性病都是多重因素引起的。冠心病至少六大因素,如病毒感染、不良嗜好、家族遗传史、近亲婚配、妊娠糖尿病、药物引起等,有两百多个小因子;癌症也一样,既牵涉到遗传、感染,还牵涉到个性、饮食、心理。所以,要学会用新的思路去思考问题。 

现在对慢性病提出一个叫“自组织临界”的理论,就像小孩玩沙堆,堆到一定程度还可以再堆。但是最后几个几粒沙堆上去整个沙堆就倒了。人的健康也一样,所以一定要注意,别把最后的几粒沙堆放上去,我们要学会管理健康。健康管理是一个新课程,它不但有旧的内容,更赋有新的含义。

现今有八成的中国人,死于慢性病。我们做了个预测:到二零二零年将有四亿的慢性病患者。那么国家要拿出多少费用来承担?家庭又要承担多少费用?现今的治疗费用还在飙升。一个城市,医院越多,人满为患不是好事情,是灾难。 

所以今天我们强调要管理自己的健康,中医不仅治病有效,而且更注重防范。我们的团队对健康管理做了比较多的研究,希望能传递给大家更多健康管理的信息,帮助大家学会管理健康,人人奔向天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79620.html

上一篇:人们常说的“肾亏”(肾虚)指的是什么?
下一篇:你会管理自己的健康吗?
收藏 IP: 116.226.14.*| 热度|

2 张海权 chengy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