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压抑不善释怀者,得癌概率高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13-10-8 09:23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乳腺癌, 负面情绪, 好女人, 被癌盯上, 压抑忍耐

在世人的观念中,尤其是男人的眼里,“好女人”的一大特征就是学会克制、忍耐,给男人或者说给其他人留余地。而“好女人”也大都默认了这种世袭的观念,把自己修炼成具有各种克制的本领。

比如,克制自己的烦躁情绪,克制对流言蜚语的反应程度,无论什么事都要在私底下进行,绝对不能咋咋呼呼,搞得满城风雨。即便发生了什么难以收拾的事件,也要从容淡定。可以哭,但绝对不能披头散发地渲泄,“宁可湿衣,不可乱步”。

同时,还会克制自己发火的频率和强度,哪怕对方犯了错误,也要视性质和严重程度区别对待,可以谈判,也可以进行劝导,但是绝对不能不给对方做饭洗衣服,也不要赶他睡沙发……

女人以为自己诸如这般的克制、隐忍就可以让一切人都满意了,但是身为女人,你是否想到,你这样做的结果不但放纵了别人,而且还亏待了自己,甚至把自己推向疾病的深渊,让癌症等纠缠上身?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长年累月地克制自己,压抑自己的负面情绪,不让其发泄或释怀,而负面情绪长期作用于人的大脑,将导致内分泌等诸多功能失调或紊乱,大大地降低人体免疫功能,这样一来,便会给癌症以可乘之机。

早在南宋时期,著名的中医学家朱丹溪在分析乳腺癌(那时称“奶岩”)的成因时,说过一段很深刻的话:嫁到夫家后,“不得于姑嫂”,“不得于公婆”。姑嫂妯娌关系不和、公婆关系紧张,只能长期压抑,忍气吞声,难以释怀!十多年后,乳房出现硬块,不久后,硬块溃破,便为“奶岩”。这就典型地描述了这一人格特点的妇女乳腺癌的发展过程。

其实,临床上仔细探究,因为这样而让癌症盯上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

前两天,我刚刚看了一个女患者,她是从农村出来的,在安徽一家大企业做人事管理。见到我先恭恭敬敬地鞠了个深度的躬,然后说,何教授,就是你的书,让我活了下来!她说我知道我的病根在什么地方。她患的是肺腺癌,已经转移了,转移到脑,局部做过放疗,现在做过化疗后,还控制得不错。

我翻看了她的病史,也看了她的片子,对37岁女性为什么会生肺腺癌感到纳闷。她也知道我在纳闷,说:“我爷爷有过肺癌,抽烟很厉害,但七十多岁才生病的,我爸爸妈妈现在也七十多岁了,还都很健康,我肯定不是因为遗传因素。工作环境也很干净,我是搞人事管理的,家里原来很穷,农村毕业后我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改变家庭状态。然后,我拼命工作,很快就被提了干,在一个大企业担任人事经理。正春风得意时,非常赏识我的老领导调走了,后来来了个新领导,新来的领导就是看不惯我,明明应该提拔我做人事总监的,硬是把我打入冷宫……我郁闷啊!既不能对他发火,每天还要对他客客气气,这火只能往肚子里咽……我本身就是非常小心眼的人,然后,天天受气,天天想不明白……”

“三五年后,咳嗽日久,一查,肺癌,而且脑转移了!所以,我很明白,我的病就是这样得的。现在,我算是想明白了,要活下去,要活得更好一点,以我的实际经历,来证明我还行!我还能帮助我的家庭走出困境……”她先生也在一边说:“我老婆是一个很好的人,做人事上下口碑都很好!做人事工作上下口碑好很不容易。但这几年来就是郁闷,那领导经常给她穿小鞋,她内心压着火,又不敢发,只能私下自己偷偷地流泪……”

最后,患者非常庆幸地和我说:“幸亏我在图书馆看到了你写的《癌症只是慢性病》,给了我重新活下去的希望,不然我早就走了。所以我一定要痛改前非,继续努力,以实际能力来体现我的价值!”告别时又是一个深度的鞠躬。

其实,女人是情感动物,女人比起男人来更容易受伤害,更难以从阴影中走出来。这一点,每个当事人也清楚地意识到:要学会随时调整,尽快地走出来,毕竟生活是你自己的,不能老是停留在过去的阴影中。

文章摘自新书《好女人,别让癌症盯上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730997.html

上一篇:乳腺癌患者的饮食调养
下一篇:“增悦”,“祛痛”——医学的双重目标
收藏 IP: 116.226.14.*| 热度|

4 张忆文 刘全慧 蔡小宁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