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如何多活15年

已有 3277 次阅读 2013-5-14 09:56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慢性病, 同花顺, 慢性应激, 女性肿瘤, 突然死亡

今天的话题是如何多活15年?上海现在的人均期望寿命是82岁,女性为83岁,那么我们只要把生活方式改一改很多方面注意一下,防范几种疾病,我们每个人可能延寿10多年,这就是我要讲的主题。

我先介绍一下,我是临床搞肿瘤的,我特别感慨的是上海临床女性肿瘤患者直线飙升。男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有点活该,他为什么要抽烟?为什么要酗酒?女性们有些人生癌了让我很不理解,而且比例在逐渐上升。我最近有几本关于女性健康的书马上就要出版,其中有一本书名就叫做《千万别做好女人》,因为太累、管得太多、太认真、太较真,所以很多女性同胞生癌了,当然我还有一本书名叫做《癌症喜欢盯上好女人》,所以这个健康问题同样摆在各位姐妹身上。

我先谈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大家都知道管飞机的罗阳50岁刚刚出头,是位非常优秀的人才,突然心脏病发作死了。人大开会,杭州市的市长开会开到一半死了,这种现象太普遍了。没记错的话大概一两年前就在虹口区,一个出租车司机半夜开车死了,而且出租车司机死亡事件非常高发,往往都在50多岁。明确告诉大家,现在的城市人过劳死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平均年龄都在40岁~50岁,每年将近有5万人左右,每天不下几百个,所以这个现状很值得我们深思。

那么讲到这儿,第一是突然死亡、猝死,救也别救,第二癌症,中国的癌症也许各位有体会,以前很少见癌像现在突然一下子飙升了,变成了我们的健康大敌。卫生部有个资料在2006年做了个调查,和1973年做比较,2006年比1973年翻了一翻,其中肺癌上升了465%,非常遗憾的是除了老年癌症高发我们可以理解,现在更是65岁以下的中壮年人的第一杀手。大家知道我们的医学统计有个“口”字,65岁以上死亡可能可以归为自然死亡因为老了,65岁以下我认为是非自然死亡,非自然死亡当中大家可以看一看,中国人64岁以下的,死100个人里,城市是有27个是死于癌,农村是25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超过四分之一65岁以下非正常死亡死于癌症。那么我们看看印度也是发展中国家,印度65岁以下死于癌症的仅仅5%~7%你和它比差多少?复旦大学有个教师去年死了,死了以后引起轩然大波,死的时候写了一本书,她是个女性她31岁死的,29岁查出来是乳腺癌,她非常优秀拿过好几个学位包括海外的,在复旦工作有车、有房、还有了孩子、也有了位子,但是没了命才31岁,死之前写了一本书叫《此身未完成》。

突然死亡可能男人比较多,女人相对少一点,癌症对男人女人都一样。

第三个问题就是情绪障碍,情绪障碍导致死亡的太多太多了,大家可能知道三毛、张国荣,还有大众汽车第一任老总跳楼自杀了也是抑郁,像这种太常见了。回过头来看生命非常可贵,然而又有很多意外的因素导致我们夭折,因此可以明确地说国外有个研究,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做过预测,如果人类能够很好地防范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平均寿命可以延长10.2岁,如果延缓癌症的发生,不是40、50岁发生而是80、90岁发生平均寿命又可以增加4.5岁。两个加在一起就可以增加14岁多一点,如果我们再把心安顿好,避免像三毛、张国荣那种事件,那么我想每个人平均期望寿命可以延长15岁那不是梦。

名医大会诊的题目是“如何年轻15岁”,我改正的题目是“如何多活15年”。多活15年对家庭、对社会、对你自己本人也许都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我们要想尽办法避免危险因素,今天的健康问题和20、30年前已经不一样了,20、30年前30、50年前可能营养不良、可能是肺结核、可能是严重肺炎。今天尽管有禽流感搞得沸沸扬扬的,总共才死几个人?所以今天的病绝大多数都是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意外和癌症加上精神障碍,这几个病我们好好防范一下,也许人能活到百岁不是梦。

那么讲到这儿我后面有份资料,这份资料我要特别说一下,两年前2011年欧洲有份权威的医学杂志发表了一个研究结果,这个研究结果非常有意思,有人研究了意大利同一民族的4千多名女性,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同一民族?因为文化背景一样。这4千多个女性有个对照组,这4千多个女性或者小时候受过挫折、或者在成长过程当中一直处在不顺状态、或者情感比较抑郁多疑,然后就研究了她的生物学特征,发现她的细胞端粒比较短,细胞端粒比较短证明细胞寿命不长,细胞寿命不长证明这个人可能寿命也不长,所以回过头来看,这至少说明一点,人的情绪、人的心理对你的寿命大有影响。今天我们刚才说了,癌症和心理有关,张国荣、三毛是抑郁死亡的,直接和心理有关,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也有关系,所以学会从各方面做起,特别是调整好心理是多活15年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那么过劳死就不用多说了,前面说到罗阳因为航空母舰试飞,之后又有一个大项目赶回去突然死了,其实我觉得要挽救罗阳非常简单,让他多睡两个觉就可以了,可惜没人懂,可惜我们在讲“拼命干革命,轻伤不下火线”,然后真的下不了火线了。所以回过头来看,生命是自己的,我相信罗阳死后的家属和朋友都会非常遗憾,当时劝他休息休息也许这个事件就不会发生了,但是没有也许。我们再看杭州市长,杭州市长也是这样啊,拼命干,开人大会议晚上还要赶材料,第二天早上发现他已经死了。有很多人都是这样,如果不熬夜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刚才还说了我们有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这样,侥幸了我拼一拼,其实今天已经不是战争年代,今天是和平年代,和平年代生命是第一位的,所以懂得珍惜生命你才是个聪明人。

上海有一份周刊很有名,叫《新民周刊》,《新民周刊》刊载了一个病人,这位病人也是我的朋友,我们很熟,这个人因为生癌出名了,这个人姓布叫老布,他原来是做生意的,生意做好了以后开始做收藏赚了大钱。《新民周刊》刊载了他的生活,他怎么会生癌呢?他回顾了他的生活,他有钱又比较闲,他又是评论家又是作家、会喝酒、会应酬,白天黑夜颠倒,每天睡到下午3、4点然后应酬,应酬到早晨7、8点才开始睡,追求的是:“能吃、能喝、能穿、能玩”。患癌前至少喝了4万瓶啤酒、4万杯咖啡、3650顿洋餐,每天日夜颠倒,最后在48岁的时候小便憋住了,一查晚期膀胱癌。医生给他一个明确建议必须把膀胱拿了,装个袋袋接到外面来,不然你活不过2009年的春天,他去看的时候是2008年。由于他前期生活非常顺,像这样一懵棍打下去,他想了想与其变成一个“宦官”不如死了算了,所以他怀着这种方式拒绝手术、拒绝化疗,然后跑到北京近郊的一个小山村买了块地,开始过原始生活,吃天然的蔬菜,返璞归真,几年下来居然活了。医生说它活不过2009年春天居然活了,他不想做阉人只吃中药5年过去了,不吃药不打针没有化放疗居然活了。当然我们不主张,一般人我们还是主张该手术还是要手术,但是他活了,活了以后他履行了5万公里,癌症也康复了,还写了书,现在变成名人了。那么导致他生癌的很明显就是4万杯咖啡、4万瓶啤酒还有天天吃洋餐,导致他康复的就是回归一种简单生活,当然还有吃药,因此千万别小看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决定你的寿命决定你的健康。还有一个朋友也是个奇人叫张毅,这人98年以前就是个小老板,身价过百万,被人忽悠去养猪,他投资了100万,打了水漂全亏了,全亏以后他之前的老婆就离开他了,然后他又娶了个老婆,姓金,年纪比他大,但是因为钱没了他特郁闷,天天酗酒、吃肉、砸东西。1年下来发现大便不对了,1天要上厕所20、30次,憋不住他知道自己情况不行但是就是憋,就想忍就想侥幸心理,结果到2009年的5月份实在憋不住了,人瘦的一塌糊涂,到医院一查,医生说:“你这个时候才来啊?没意义了,活不过3个月。”后来我和他在做节目,他调侃说:“我幸亏找了个大娘子,因为我死了我老婆再找老公找不到了,所以我老婆他一定不想让我死。”那时,送进医院时医生说这病人别看了,没有意义了,他老婆硬是跪着求医生把他开了,结果把他下面的肠子、膀胱、前列腺都拿光了,他出来就发现自己3个口子,2个输尿管加上一个大肠造瘘,小肚子空了。张毅不想活了,他老婆又求他劝他让他活,结果开完刀不到30、50天他肚子疼了,到医院一查整个腹部转移了,腹部蹦蹦硬。然后这个人很倔,倔到什么程度呢?医生说你疼给你打止痛药,他不打,医生说你必须化疗,他不化疗,医生说:“那你住在里面干啥?”他说:“我住在里面就治疗嘛,我不打针、不化疗。”结果医生就骂他了:“说某某床的人真不好,某某床的既不化疗又不放疗,他还有几天好活啊?活不过60天了肯定不行啊!因为手术以后广泛转移了。”他听到这个消息以后,转身就把被子铺盖拿走回家了,回家以后他想自己死也不死在医院,回去以后越来越疼,疼到后来没办法,他用头撞墙用手打墙,打得鲜血淋漓。到了2009年的一个节日,他想实在活不过去了,与其这样痛死还不如自行了断,然后他想到巷子口买老鼠药,结果天不断他命,那天卖老鼠药的老头没来。他没买到老鼠药就很郁闷,他就沿街走,这时他老婆发现他不见了,知道事情肯定不对,所以就满城区的找他,最后看到他在马路边低着头散步,就一把拽住他,让他回去,她说:“你要死也过了60天再死。”结果他想想也对啊,就和老婆回家了。回家痛的实在厉害,该砸的东西都砸完了,她老婆说这样吧:“你不是喜欢微刻,我就买点寿山石回来你就刻吧,可能刻刻会好一点。”他想那就刻吧,刻了以后可能止止疼,他每天就在阁楼疼醒了就刻,刻累就睡,结果过了29天他没死。他老婆又去买了寿山石再给他刻,等到80几天他把一段文字刻完了以后他还没死,医生说我60天死的吗?还没死!老婆就借钱给他买寿山石,他就宣布要刻红楼梦,红楼梦刻完他活了,肚子也软了。然后他说要刻四部经典,刻完四部经典以后人们开始关注他了,他整个肚子很软,活的很好,也神采奕奕了,没有吃过药也没有吃中药,他居然活了。活了以后他现在变成了名人,98年生的癌今年是2013年,我和他在电视台做节目,他气色非常好。所以回过头来看,他的生癌很简单,喝酒、郁闷、吃肉;他的康复也很简单,专心致志做某件事情。大家一定听说过我们中医学有本典籍《黄帝内经》,“黄帝内经”就说了会养生的人可以度百岁,不会养生的人“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就是酒当茶喝,“以妄为常”生活没有规律,“醉以入房”醉了就乱来,“以欲竭其精”性生活乱来,“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这样生活,活不长,所以这种情况非常典型。

我又要讲到于娟,她身体很好非常壮实,她爸是个著名的厨师,她爸烧的一手好菜,从小她就吃惯了,她爸的徒弟很多,她到什么地方他爸的徒弟总是烧最好的给她吃,她吃一顿相当于两个男人。骨头疼了实际上是转移了,她还一口气吃了8个大闸蟹,所以最后她也觉得是自己造的孽。回过头来看,今天我们的健康在自己手上,健康不是吃保健品、营养品,健康是管好你的生活,注意有所节制,注意按照规律来。

我这又要讲个故事,他叫老冯是搞汽车配件的一个老板,他有胆囊炎,因为他喜欢喝酒,他有胆囊炎以后但是还没发作,我当时建议他把胆囊切掉,他不干因为那个时候他快60了。有一段时间他要去北京拿订单,那天晚上他开着车赶到飞机场,去赶晚班飞机到北京,结果那天有点下雨,他催司机开快点,结果车撞了,车撞了和人论理时淋了雨,淋了雨以后再赶到机场,飞机飞走了。飞机飞走以后他有点郁闷,就在机场住了下来,第二天一早飞到北京,飞到北京以后已经10点多了,别人不跟他谈了。不谈了订单就没有了,他从城里往机场走的时候感觉到自己很不舒服,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司机一摸说他发烧了,说你赶快到城里去看吧。就到北京某医院去看病了,一看一查,发炎了、发烧了、体温很高必须住院而且有黄疸,其实那时候确诊为胆囊炎急性发作,住医院住了半个月再回到上海人已经很瘦了,一到厂里又出了很多问题,好不容易调整好,3个月以后,一天早晨起来老婆发现他脸黄了,再一查胆管癌,他这下子懵了,他说:“我怎么这么不顺?”然后胆管癌做完手术以后他又来找我,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我告诉你肿瘤的机理尽管大家说说不清楚,其实肿瘤就是“同花顺”,每个人身上都有基因问题,没有一个人基因完全正常,然后我们同在蓝天下吸的是这个空气,吃的是这个饮食,你说完全健康?谁都清楚不健康,但是你只有两三张牌。如果你再日夜颠倒、你的饮食再不注意,就像这个老冯连续发生了3件事情,一个是淋浴了感冒了、第二个丢了订单了、然后生了场大病,叠加在一起,好了同花顺凑齐了,凑齐以后癌症发生了。其实他在到北京去之前他有局部炎症,局部炎症很可能局部就伴有局炤性的肿瘤病灶,但是如果没有后面一连串的事情,他这个问题不会发生。就像罗阳肯定也是冠脉有点堵塞,心脏有点问题,如果不是连续熬夜也不至于这样,如果熬夜所面对的事情不是这么责任重大,所以又是连续熬夜,又是压力巨大,加上本身心脏不好,也是同花顺凑齐了。健康就是凑齐一手合理的同花顺,生病,包括生癌都是凑齐了一手不合理的同花顺。当然,每个人打牌时“黑桃”、“红桃”都会有,但是能不能凑得齐就看你自己了。

唐朝注释《黄帝内经》的名医王冰就说过,重要的病,慢性病,急疴是人自为之。今天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到心脑血管意外,到抑郁症,到肿瘤,80%到90%的因素不都和自身有关吗?大家平时如果注意管理,可能就防范了,所以我认为大家要有健康意识。前段时间我一个朋友到上海来看我,是个很年轻的央企副总,他告诉我他才40岁出头就被协和医院确诊为糖尿病。他说他混身没劲,出虚汗,然后一查血糖很高,空腹血糖到10,一吃药马上就好,我就建议他好好观察观察他的血糖情况。结果是,他不上班血糖就很稳定,一上班就不稳定了。我就告诉他,如果想甩掉糖尿病的帽子就赶快停手,第一别再吃夜霄,第二别再开夜班,第三晚上好好休息。那是08年,现在五年过去了,他血糖控制得不错。

我还有一个朋友是上市公司董事长,他最早患的是冠心病,后来患了胰腺癌。他患冠心病时告诉我他没有家庭史,也不喝酒,但是喜欢抽烟,工作压力特别大。因为他重组了一家公司,在这家公司变得很优秀时他病倒了,当时是在外地开会时走到一半摔倒了,一查前上肢冠状动脉完全堵塞。在发病的前几天,他连续三天晚上没好好休息,累了就用冷水冲冲头,第四天出去谈判走出门口摔倒了。

回过头来看,今天大多数的慢性病,癌症、高血压、冠心病,包括代谢综合症,也包括颜容早衰,都和生活方式有关,和行为、个性、心理因素有关,这是非常明确的。因此,我们如果多注意下生活方式,70%-80%都可以防范。现任的联合国民办卫生组织总干事冯陈富春曾说过一句话:“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如果把饮食问题管好,至少可以减少40%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我们要引起重视。

我前段时间刚刚组织学生做了一个研究,研究内容是一篇报告,题目叫“全球视野下的美国健康——期望寿命最短,健康状态最差”,这篇报告得出一个结论,把美国和16个发达国家比较,美国人的期望寿命是最短的,只有70几岁;美国人均医疗开支是最多的,每个人一年差不多8700美金。因为美国的生活习惯是乱吃,还有生活压力大。由此可见,我们也需要调整。

以前我们常说要“管好嘴,迈开腿”,但今天我要告诉大家还要“安顿好心,调整好情绪”。也许对中年男性来说别乱喝,少应酬,多运动是关键,但是对女性来说安顿好心,情绪稳定一点,多交交友更关键,因为女性跟男性不一样。

44;34美国人在60年代后期掀起了烟草运动,70年代、80年代达到了高潮,结果80年代后期美国的烟草销量大幅下降,开始把市场移到中国。就是因为烟草销售大幅下降,美国90年代起肺癌发生率直线下降,十年间下降了7%,所以美国的肺癌得到了有效控制。中国的肺癌从2006年到1973年,33年间飙升了465%,因此回过头来看,生活方式致病我们可以防,其实不难。那么要防的话,我们首先要知道生活方式怎么致病?

我刚才讲了个简单的理论,“同花顺”理论,就是每个人身上一两张牌已经有了,但是后面的那些牌不要再凑上去了。一些本来就有的牌,比如基因问题、饮食问题我们都多少会有,但是后面其他牌的主动权就在你的手上了。所以生活方式致病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沙堆效应。什么叫沙堆效应?国外物理学研究复杂现象,我们生病也是个复杂现象,有人就在沙堆上受到启发,像小孩子玩堆沙子,放到一定量时整个沙堆会崩盘,这就叫沙堆效应。我们也听过“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有“蝴蝶效应”,说得都是这个意思。因此我们既要做好平时的防范工作,又不能把最后一根稻草压上去。

回过头来看慢性生活方式病和禽流感、肺结核、其他肝炎都不一样,慢性生活方式病是很多因素叠加,然后由某个因素诱发,那么第一我们少叠加,第二这个诱发因素我们尽量避免,所以生活方式病我们很大程度可以自我调控,自我防范。我刚才以美国为例讨论了,但其实还有很多例子,有些国家把冠心病给控制了,有些国家把糖尿病病发生率有效减少了,都是这样,只要管好就有效果。

我们说了初期沙堆可以堆得很高,然后逐渐变得不稳定,到最后一个小沙粒就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崩塌。就像我说得冯先生,一个小小炎症摧毁了他整个免疫系统,最后生癌了。所以任何微小的变化都会引起系统的崩盘,生活方式病不是单一因素,是多个因素叠加;第二它有一个关键点效应。针对这两点我们有两个对策,第一少叠加,第二注意关键点控制。我们假设那次冯先生不淋雨,航班没有延误,订单拿到了,那次重感冒没有发生……或者这其中一两个因素没有发生,那么冯先生胆囊病变可能会伴随他一生,但不会发展成癌症,结果却恰恰相反。

我临床是搞癌症的,癌细胞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速度很快,一下到底,癌细胞发展是走走停停的,有些时候它就不走了——因为身体本身有防范、蜕变的机能。我讲个研究案例,丹麦科学家用很细的基因探针研究女性乳房癌,发现20岁之前到20多岁女性的乳房内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常;到30岁以后基因探针在乳房内发现异常细胞,这个异常细胞发展下去就是原癌细胞;到40岁以后40%女性体内发现原癌细胞;到50岁左右这个数字没有再增加,当然其中有一部分变成了癌症患者;到60岁这个数字开始减少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要是人,你的细胞在不断增殖过程当中总会出现异常,所以人生癌是必然的,只不过是什么年龄生。血管硬化和骨质疏松也一样,因为生理机能总会衰退,问题是我们不合适的生活方式叠加在一起,加速了这个过程。所以我一直转述一个研究结果,美国人早在80年代的尸体解剖中发现,80岁老人里25%有肿瘤,但老人是死于其他病。所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也一样,人老了胰岛细胞肯定性能差一些,所以血糖分泌也差一些是完全有可能,所以年龄大了以后吃东西越是要清淡一些,不要过量,控制体重,血糖有可能就控制住了。

我们现在越是优秀的人病就越多,我们常说三高是成功人士的代名词,为什么?一个条件好,第二工作压力大,如果他们回归到简朴的生活也没有资本生这么多病。我念大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医生说“中国没有冠心病”,为什么没有?“东亚病夫太穷了。”那时中国有肺结核,有营养不良,但是没有冠心病。现在上海的冠心病超过美国了,就是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工作压力增加了。社会进步带来的不光是美酒佳肴,也有可能是灾难。针对这个特征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针对同花顺理论我们应该防范。

所以我们想要年轻化实际上要控制病理伤害,减缓病理伤害。那么怎么来控制病理伤害?我们刚才讲了多种因素叠加,因此我们要减少叠加;第二个就是防范关键点,别把最后一张牌凑上去。因此,对于癌症或者慢性病,我们给出的方法就是用同花顺压同花顺。我倡导的是,第一,要有正确的医疗对策;第二,要有合适的药物,药物不是越多越好;第三,要有正确的认识。

今天讲了这么多,我最后想跟大家谈谈怎么别把最后一张牌凑上去,第一,戒烟、限酒越早越好,而且永远不晚。然后改善膳食结构,从这一顿做起。生活要有规律。

人的体能、情绪一直在变化,身体有这些信号的时候要注意,提醒你需要减慢节奏了。比如说一段时间特别疲劳,一段时间莫明其妙头晕,不是更年期时一段时间虚汗淋淋。一段时间腿胫软,非常有可能肝有问题;肺癌发生前常会背痛;特别是一段时间间歇性胸闷,那很可能是心肌间歇性缺血,那是个信号,持续下去很可能心肌梗塞……这种情况第一个赶紧去医院,但不一定查得出来,第二个赶紧休息休息。我们中国人一直被教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其实何必呢?生命只有一次,你的生命对你和家人都很重要,所以这些信号一定要引起重视。一旦有了异常信号,一定要休息,好好休整一下。中国是农耕社会,我们从来没有被教育重视生命,珍惜健康,现在要补上这一课,需要大力急呼,要改变!千万别存在侥幸心理,我有个病人姓龚,晚期肝癌患者,在我这里活了九年,康复得很好。第七年时家里买了新房,我叮嘱他“千万别管装修”,结果房子没装好他复发了。这次复发之后他吓坏了,跟我保证以后一定听我的。第八年半他儿子结婚,因为我知道他性子急,喜欢操心,我又特意跟他和他老婆交待,“你自己是肝癌患者,过了八年半不容易,这次千万别操心”。他跟我保证,但是儿子婚礼还没办,他自己又查出肝癌复发……所以千万别存在侥幸心理,别总想我这次是最后一次……没有侥幸,只有不幸。

关于别凑上最后一张牌有两个情况,一个是骤然发生,这种情况前面肯定有先兆,发现先兆时就要休息休息。第二个是进入缓慢的启动阶段,就像我前面说的老冯,这个慢慢的发展过程更难防范,需要时时提防。

急性骤发包括急性应激和疲劳,我有很多肾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结婚、搬家、装修、连续熬夜,包括一些大的事件,情绪暴发,酗酒都需要重视。

慢性应激情况比较麻烦,长期的纠结其实对人最大的是心理伤害,特别是对女同志。持续的慢性疲劳,改变生活方式,新承担的工作重压,家庭变故……当我们进入某种生活骤变的时期,你就需要开始防范。总之,我们到了这个时代,生活品质大大改善,传染类、感染类疾病已经不是大问题了,今天真正威胁我们的是癌症、冠心病、糖尿病、心脑血管意外以及抑郁等精神障碍,但是这些病的主动权都在自己手上,从日常做起,从细节做起,从各个环节做起,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健康。但是一定要细水长流,从平时做起!
祝在座妇女姐妹们都快乐、青春,健康长寿,谢谢!
2013年4月25日何裕民教授于虹口区科技讲坛讲座录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689791.html

上一篇:调整:现代中医营养学的核心
下一篇:出 院 后,肿 瘤 病 人的路在何方
收藏 IP: 180.173.29.*| 热度|

4 罗渝然 乐士儒 施玉梅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