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家庭关爱,胜过价值百万的药物

已有 3548 次阅读 2012-3-9 13:27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医, 健康, 肿瘤, 家庭, 何裕民

我曾经发表过一个观点,并且写进了国家级肿瘤学教材:得了癌症,由家属陪着来看病的,比如,妻子陪着丈夫来的,丈夫陪着妻子来的,子女陪着父母来的,且坚持长期这样陪着的,康复效果要好得多。

不仅老年肿瘤患者,所有的肿瘤患者,都需要家庭关爱。温暖的家庭关爱,胜过价值百万的药物,能让人感觉生活的美好。

    这其实是一个家庭支持问题。家庭支持是种情感支持。因为人毕竟是有感情的动物,特别是生了肿瘤,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心理与情绪问题。所有这些都需要宣泄、都需要支持、都需要我们给予帮助。医生的帮助毕竟是有限的、鞭长莫及、不及时的,因为毕竟隔得太远了,家属的帮助才是最及时、最重要的。

    因此,我们强调:不管哪个年龄段的患者,只要是成年人,家庭给予充分的关爱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家庭给予持续的、恰到好处的关爱,才能够让生了肿瘤的人,更快地走出阴影。

    心身医学研究认为:人是心身合一的,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很大。

    今天常见的慢性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癌症、冠心病等,都体现出一种心身互动的关系。我们前面说过,有很多癌症患者是被吓死的。我们的临床观察也很鲜明地提示:家庭支持对癌症的康复非常重要。

    患者生了癌后,精神上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经历着磨难、心理打击与折磨,本身的行为往往敏感易受伤害。这个时候,有没有家属的积极支持,有没有社会的有效支持,对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每个人处于困境时,都希望别人帮他一把,而这种帮助,没有人能超过家人所给予的。

    我们曾经在南通做过一个大规模的社会调查,2000多例癌症患者都认为他们能走向康复,家庭的支持和群体性康复的帮助非常大,因为积极的心态能让内在的机能趋于协调、趋于更有序,对抗癌有积极作用,特别是免疫功能和内分泌功能都能处于一种有序的有机状态,这本身就是一剂抗癌的良药。

    国外有过动物实验,用荷瘤(长了癌症的)小老鼠作剥夺实验(“剥夺”就是把它与其他老鼠隔离,分开喂养,对其造成一种情感的失落,比如小老鼠同母鼠分离,单独喂养),发现被剥夺了情感喂养的小老鼠,生了癌后死得更快,群聚的则死得很慢。这就体现了社会支持、家庭支持的重要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545805.html

上一篇:女性健康,二分认真八分糊涂
下一篇: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收藏 IP: 118.132.102.*| 热度|

12 骆小红 武夷山 赵宇 王华民 吕洪波 罗汉江 张玉秀 施玉梅 强涛 mscs marco4188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