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隔日禁食有助长寿?

已有 5992 次阅读 2012-3-1 15:34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医, 健康, 肿瘤, 何裕民

近期,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以“通往长寿的快速道:隔日禁食”为题,报道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隔日禁食可以让你更长寿”。

美国科学家发现:隔日禁食不仅能帮助人们减轻体重,还能延缓老年疾病的发生、提升脑力和延长寿命。

我们知道,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挪威科学家的动物研究就已经证明:三组实验小老鼠,A组放开肚子吃饱,B组按照标准卡路里喂食;C组则标准卡路里基础上限制三分之一,也就是只给它吃七分饱;结果大大出乎预料,放开肚子吃的活得最短,控制三分之一的活得最长,要差一倍左右。此后,人们重复过这个实验,获得了相同的结果,因此,这在动物研究中已经成为定论。但人体中意见不一。

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NIA)的专家们的新近实验则回答了这一疑问。他们率先倡导的这种试验性饮食方法是以如下事实为依据的:在只摄入维持生命所需最低热量的情况下,动物的寿命可能比正常情况长一倍。

研究结果表明:这种饮食方法可以保护心脏、循环系统和大脑不受老年疾病(包括早老性痴呆)影响。此前,人们认为动物吃得少活得久这一事实和人类关系不大。因为很少有人有这样的意志力,能把对热量的摄取控制在如此低的水平。

但现在NIA的科学家发现,隔日禁食的做法几乎同样有效,而且人们可以在不禁食的那天吃他们想吃的食物。

NIA神经科学实验室负责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神经科学教授马克·马特森说:“限制饮食热量摄入能延长寿命,帮助大脑和心脑血管系统抵御老年疾病。”

他说:“我们已经发现,限制饮食热量摄入,尤其是间歇性地大幅度限制热量摄入(例如隔日禁食),会激活神经细胞中的细胞压力反应通道。”

马特森说,这样的反应有助于大脑恢复活力,从而提升或保护智力和认知能力。

在一项实验中,马特森与其同事隔日给一组小鼠喂食,另一组小鼠则每日进食。小鼠每次进食时都不限量,两组动物的热量摄入总量平均而言是一样的。

但马特森发现,隔日喂食的小鼠对胰岛素——控制人们进食后的血糖水平的激素——保持着较高的敏感度。这意味着它们需要分泌的胰岛素较少,而研究已经发现,较高的胰岛素水平与较差的脑力和较高的糖尿病风险有关。

间断喂食也能改善小鼠对一种模拟早老性痴呆的神经毒素的抵御能力。马特森昨天在温哥华向美国科学促进会陈述了他的研究成果。

研究还发现,限制热量的饮食也能改善老年人的记忆。看起来,减少热量摄入能抑制促进衰老的基因,并启动延缓衰老的基因。

这一结果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意义尤其突出。我在上篇博客中已经说了:适度禁食,有助于控制癌症,甚至意义与化疗类似。今天我仍然要呼吁:少吃一口,多活一天!癌症(主要讲城市里的癌症)患者,包括城市里的一般人群,都要适度控制饮食。因为今天已经不是30年前,已经不是饥不果腹时代了,今天的健康问题(包括癌症)更多的是吃多了,吃出来的!因为我们今天的餐桌丰盛,摄入的营养物增多了,卡路里高了,消耗却减少了!因此,库存大大增多,健康问题就接踵而至。至于是不是要“隔日禁食”无所谓,控制摄入就可以了。至少,这样可以让你更健康、更长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542937.html

上一篇:少吃有助于抗癌?
下一篇:十二五规划教材审定稿会议在三亚召开
收藏 IP: 118.132.102.*| 热度|

6 许培扬 骆小红 王芳 王春艳 mscs zzz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