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湖南卫视百科全说《何裕民:补品大点评》

已有 3425 次阅读 2011-2-15 09:49 |个人分类:学术与演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湖南卫视, 百科全说

播出时间:1月31日、2月1日晚19:30

告别节日病,细数身边补品,补益得当身体好,补得不好要你命。21213日,湖南卫视百科全说,何裕民教授与您不见不散。

补品总原则:动物的,不如植物的;合成的,不如天然的;药物的,不如食物的;刺激的,不如调补的;速效的,不如缓慢的;同样动物,陆地的,不如海里的。

 

中国讲究补,药补不如食补,每天都希望吃的补。但是补品真的多多益善么?补品真的有益无害么?本期《百科全说》将罗列各种补品,解析其中的好处和坏处。

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个补,我们的饮食文化博大深厚。我们也常常提到“药补不如食补”,但是真的补补更健康么?还有人说,女人不补容易老,所以补品对女性来说也很重要!但是您真的补对了吗?

补品不一定都是好东西要合理进补

补好像是中国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的一个习惯和传统,但是,这该补的就补补,不该补的我们要谨慎。所以我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合理进补。这个“合理”包括需针对个体的体质特点,结合生活方式的改变,考虑时令等的变化等。总之一句话,要有针对性,也要与时俱进。

中国人曾经是“东亚病夫”,但现在不是了,现在中国的“小胖墩”一大把。以前买猪油、买葡萄糖要排长队走关系,但现在中国的三高人群比例太高。以前的流行话题是吃什么东西好,现在的话题是上火、排毒、减肥。

今天,由于生活方式的迅速变迁,加上营养快速丰富起来,又由于人的活动方式的改变——过去是体力劳动为主,现在是脑力劳动为主,因此,今天城市里人的体质特点和以前大不相同,疾病的易罹患倾向也有所改变——代谢综合征、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成为疾病之主体;而不是过去的传染性疾病等。所以,今天的调补也要注重针对性原则、贯彻与时俱进的精神。

补,“调整”是主流

今天城市里的人群,如果身体要补的话,更应该注重于调整,调整才是正道。从西医角度血压要调整、血脂要改善、血粘度要改善,包括尿酸这些都要调整;从中医角度来看,大的方面:阴阳要平衡,脏腑功能要协调,经络气血要流畅,这些,都需要通过调整来达到。从小的方面言:睡眠、免疫功能、体能各方面都要趋于优化,这也要借助于调整。所以,调整类的应该是我们今天养生中要特别重视的。当然,调整需要医生号脉,根据体质特点和辨证结果进行。好的膏方就能做到这一点。当然,调整也有几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古人就说了“药补不如食补”!

从食物优化、膳食结构的调整做起,也许是最好的。古希腊著名医学家希波克拉底就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不要让药物成为你的食物,而要让食物成为你的药物!”我们唐代名医孙思邈说过一句更经典的话:“是故食能排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血气。若能用食平疴,释情遣疾者,可谓良工。”主张:不仅平时的食补调整有助于防病养生,而且,一般的小病先以食疗调整之;食疗不行再用药物。

第二个原则:以天然的为主。

比如说,同样补充维生素,β-胡萝卜素被认为对很多种疾病有好处。含β-胡萝卜素的天然食品是值得推崇的,如胡萝卜。但是人工合成的就有点负面意见问题。其他,维生素也一样。不管维生素C也好,维生素E也好,包括维生素B也好,抛开商业利益,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强调从天然食物当中去摄取。我们还是主张通过天然食物中摄取这些成分更好。

第三个原则:以水果蔬菜为佳。

今天人的脂肪类的动物类的蛋白摄入过多,对此,今天的观点非常明确:营养成分的补充,以来源于天然的植物类,包括水果蔬菜为主、为佳。国外有个非常有名的营养学家,叫坎贝尔,曾获得美国肿瘤学会和营养学会的终身成就奖。他终身致力于饮食与疾病,特别是癌症关系的研究。他及其同行的研究表明:城市里的高发病症——从冠心病、糖尿病,到常见的乳腺癌、肺癌、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包括其他一些免疫性疾病等,都往往和来源于动物的脂肪和蛋白的摄入过多有关。

何裕民教授补品大点评(略)

1、人参能救命么?2、西洋参增强血液活力?3、蜂王浆能延缓衰老?4、阿胶——俗话说,要想气色好,阿胶少不了?5、吃一个胎盘年轻十岁?6、海马可以壮阳么?7、牛鞭能补肾壮阳,益精补髓?8、鹿茸壮元阳,补气血,益精髓,强筋骨?9、甲鱼是冬季滋补之佳品么?10、牛蹄筋能强身健体?11、雪蛤是美颜补品的好选择?12、燕窝是美颜滋补的东方珍品?13、鱼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14、深海鱼油是“血管清道夫”?15、海参是补肾养血的珍品?16、冬虫夏草是个宝?17、灵芝真是“不死药”?18、大蒜胶囊是有益健康的“绿色保健品”?19、银杏叶胶囊能保护心脏和血管?20、褪黑色素保健品是年轻态健康品的重点?

注:原定于2月12日、13日晚19:30湖南卫视百科全说播出的《何裕民:补品大调查》因故已于1月31日、2月1日晚播出。很多关注补品的朋友未能收看到,对此表示深切歉意,欢迎网络观看湖南卫视 百科全说视频 《何裕民补品大调查》2011年1月31

http://www.hntv5.com/baikequanshuoshipin/20110131.html    
2011年2月1日
http://www.hntv5.com/baikequanshuoshipin/2011020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413092.html

上一篇:有钱有地位的,和没钱没地位的人得了癌症最麻烦
下一篇:北京卫视《养生堂》——何裕民教授:别让癌症盯上你
收藏 IP: 220.181.14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