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上海市健康讲堂"提醒市民关注秋季亚健康

已有 4030 次阅读 2008-9-2 20:29 |个人分类:访谈与时论| 亚健康, 健康讲堂, 秋季

 
文汇报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一些人不适应秋季气候的变化,导致各类疾病纷至沓来。昨天,在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健康教育所等联合主办的上海市健康讲堂·秋季防病专场上,沪上多位专家开讲如何防范秋季哮喘、疼痛病,提醒市民关注秋季亚健康症状。
  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鲍一笑介绍说,全世界有3亿哮喘患者,中国占了三千万,上海儿童哮喘比例为4.5%。每年9月至11月是儿童哮喘的高峰期,此时昼夜温差大,儿童经常在室外活动容易感冒,引发上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很多情况下哮喘可以早期预防,专家建议秋季房间内要保持通风、干燥。床上用品应该经常曝晒和清洗,将可能诱发哮喘的尘土、皮屑、螨等都去除掉。同时,孩子在运动后不要过于劳累,注意天气变化,避免着凉而患感冒,少吃过冷、过甜和油腻食品以及含防腐剂和色素的食物。
  调查显示,70%的职场人士受到颈肩腰腿痛的困扰,曲阳医院副院长、疼痛科主任娄强主任医师分析认为,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呆在空调内低头伏案,或长时间面对电脑僵坐,形成不良姿势,同时缺乏必要的运动,因而多患有肩周炎、关节痛、颈椎病、脉管炎、甚至强直性脊柱炎等疼痛疾病。专家表示,绝大多数慢性疼痛有两大特点:一是怕冷不怕热,二是喜动不喜静。有鉴于此,在寒冷冬季来临之前,针对一些常见的慢性疼痛开展夏秋季防治,有事半功倍之效。专家建议办公室白领人群根据疼痛情况每天做几遍公健操,缓解疲劳,纠正错误的体姿。
  国家科技部亚健康课题组首席科学家、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指出,亚健康是介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类状态或一个过程,其本质大多是可逆的心身失调,是由社会、心理等的非生物因素引起的,由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系统中介的,以疲劳、虚弱等非特异性症状为主要表现。轻者影响生存质量,重者或持续者,可发展成心血管病、消化道疾病、精神异常乃至癌症等健康大问题。秋季的预防重点包括:躯体病防咳嗽、哮喘、消化道异常,以及干燥症、心脑血管意外,心身异常防疲劳状态等。专家建议亚健康人群必要时放慢生活节奏,做户外活动,多做躯体运动,必要时可在秋冬季进行中医药调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37239.html

上一篇:患癌原因:每年吃了500克雪蛤(图)
下一篇:论合理的医学之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