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消除化疗药物的耐药性

已有 6915 次阅读 2008-8-15 22:10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药, 化疗药物, 耐药性

治疗失败的主因:化疗药的抗药性   如同细菌容易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一样,癌细胞也常对化疗药产生抗药性,而且更为普遍。尤为重要的是,同一种癌细胞往往对多种化疗药物产生抗药性,学术界称为其多药耐药性(Multidmg  Resistance)。抗药性的产生是导致化疗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资料甚至认为90%的肿瘤患者死亡与肿瘤的抗药性有关。且目前人们尚无有效的解决方法。故它是治疗癌症需要解决的关键难题之一。10年前,我国开始了中医药克服肿瘤耐()药性的系统研究。国家科技部、卫生部等所属的研究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先后对这一课题进行了资助。研究表明,许多中药复方和成分是通过克服肿瘤细胞的抗药性而创造奇迹的。这些中药有时不但增强了化学治疗的疗效,也通过降低化疗剂量而减轻了毒副反应。

一部分肿瘤的抗药性是天然的,例如肝癌、胃癌、非小细胞肺癌的抗药性往往是一开始就有的。所以这些肿瘤对化学治疗从一开始疗效就很差。而多数肿瘤细胞的抗药性是在治疗过程中逐渐产生的,例如乳腺癌、淋巴瘤、白血病、小细胞肺癌的抗药性常常是由化疗药物诱导生产的。这些肿瘤患者接受化学治疗,开始容易取得较好的疗效,后来疗效越来越差,到最后无药可用。癌细胞一旦产生抗药性。化疗药物就游离在细胞之外,无法杀伤癌细胞,却能对正常组织造成破坏。致使肿瘤治疗到后期,疗效越来越差,副作用越来越大,最终无技可施。恶性肿瘤之所以往往成为绝症, 显然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中药克服化疗药的抗药性   长期以来, 一种奇怪的现象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思考在分析大量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病例资料时,发现中医院化疗剂量普遍偏低,但是,患者的疗效和生存期与西医院相比没有明显差异;而且,一些单纯化疗药治疗失败的患者重新获得了较好的疗效。基此,研究人员调整了研究策略,开始对常用于肿瘤治疗的中药复方、单味中药及其成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筛选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发现了一系列可以用于逆转或者降低肿瘤抗药性的中药和中药成分。其中有的已经开始针对性地用于配合肿瘤化疗,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所发现的某些中药成分则成为新药开发的前体化合物,于1999年列入国家科技重点攻关计划,并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研究表明:有些中药可以克服不同肿瘤的抗药性,而有些中药只能定向克服某种肿瘤的抗药性。一些复方有比较广的覆盖面,但作用比较弱;而一些单味中药定向作用于某些肿瘤,效果往往比较好。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不同的肿瘤抗药机理不尽相同,有些差别还很大。比如肺癌与淋巴瘤的抗药机理就有很大不同。另一个原因就是中药在人体各脏器中的分布也有很大差异。有些药物集中分布在血液中;有些药物主要分布在某个或者某几个脏器;有些药物甚至集中分布在淋巴结和脾脏。这些特点,促使人们可以根据肿瘤的种类和部位用药,以追求临床疗效最大化。几年来,人们(包括我们自己)运用这些中药,配合化学治疗,在白血病、淋巴瘤、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等容易产生继发耐药的肿瘤治疗中取得了显著疗效,一大批难治和复发的肿瘤患者重新获得缓解,一批病情恶化的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人们正试图将这项成果扩大用于非小细胞肺癌、肝癌、大肠癌等先天耐药的肿瘤,希望利用中药有效克服这些肿瘤的耐药性,提高化疗的疗效,以便为更多的癌症患者服务。

化疗药物耐药性问题一直是困扰临床治疗的难题,而且,这种耐药性常表现为多药株的。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卵巢癌、非小细胞肺癌、肝癌、大肠癌及部分非霍奇金氏病患者,因出现耐药性以后,只能被迫停用该药或多种化疗药物,而当中医药或零毒化疗调整数月后,再次选用该类原本已耐药的化疗药,许多人又出现了较敏感的化疗效果。我们分析,这可能与中医药和零毒化疗方法可在一定程度消除这些化疗药的耐药性有关。其具体机理还有待深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35208.html

上一篇:奥运会运动员的应激状态问题不应小视
下一篇:不容乐观的临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