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饮食调养的要点

已有 4274 次阅读 2008-7-29 22:12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饮食是双刃的剑,合理运用可增强体质,增进健康,防病或祛除某些疾患,甚至可延年益寿;但饮食不当,又可滋生很多疾病,成为致病之邪。这在中医病因学中被称作“内伤病因”,有关饮食致病的机理被归结成“饮食内伤论”。
欲使饮食有益于健康,就必须首先注意三大问题:一是饮食物和膳食结构的合理,科学;二是饮食行为、习惯的科学、卫生;三是注重脾胃,因为脾胃功能是消化生理过程的关键。
1)膳食结构合理    就饮食物和膳食结构而言,应强调谨和五味,食有节制,食谱宜广,食物适当杂些,不可偏食,要考虑营养成份的合理摄入。就水、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与常量营养物而言,应强调适量摄入,碳水化合物等以多选择粗粮和富含蔬菜、水果及豆类的植物性膳食为主,特别是动物脂肪等的摄入应加以控制。且应不饮酒或少饮酒
2)摄食行为科学而有规律   就摄食行为而言,中医学非常强调饮食有节制,摄食有规律,食时有定量。在中医看来,人的所有生理机能,都有它内在的节律性和规律性,顺应这种规律和节律,可促进机体与自然保持和谐,顺应自然之道,从而可促使各项生理功能的有序协调,进而增进健康,减少阴阳偏差,或防范对生理状态的干扰和破坏。否则,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饥饱无度,或饮食自倍等,均可严重干扰正常的饮食营养等生理过程,破坏自身的消化功能,久之可酿生大患。
3)注重脾胃    注重脾胃是饮食调养的又一重点。古代专有名家著有《脾胃论》阐述此机理。第三节的“饮食保健,首重脾胃”中也对此作了介绍。简单而言,除讲究摄食的规律性外,还应注重进食不宜太快、太烫,应作细嚼慢咽,许多食物应充分烹饪加工;此外,还应注重体质差异,高龄者更宜讲究食物的淡(清淡)、少(每次摄入量少些)、烂(尽可能煮得烂些或嚼得透些)、素(多食素菜);而胃寒者又忌食寒性之品,胃热者不宜进食辛热之物,诸如此类,等等。总之,要重点护卫消化功能,方可使所有的饮食营养过程成为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33663.html

上一篇:希波克拉底的神化和被遗忘
下一篇:善用外治法改善肿瘤症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