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肿瘤的时间生物学因素

已有 3469 次阅读 2007-12-7 09:08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肿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间、空间和物质是宇宙万物存在的基本。节律是万物自我表现(运动)的基本形式,它是以时空来度量的。生命,是一种特殊的运动方式,它是物质、能量和信息诸变量在特定时空中整合、同步共存的表演。生命的运转有赖于生命系统有组织的整体与时间因素和空间因素的和谐、合拍。肿瘤是生命活动中的运转异常状态,必然存在着构成生命物质、信息对特定时空因素的不协调,必然涉及生命物质在特定空间的运转紊乱。

1基因表达调节的时序性    众所周知,蛋白质是上世纪人类科学重大发现之一,它是一切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蛋白质的合成模板密码储存在细胞核内的遗传物质DNA根据时间生物学观点:生命存在理论寿命,其寿命可能是由基因编码和决定的,那么肿瘤有没有它的特定发病时间性哪?对于这个问题,从现代的时间医学和肿瘤遗传易感性来推理应该是有的。时间病理学就是一门研究疾病(精神病、内分泌病、癌症、溃疡病、高血压等)状态下,机体生物时间特性的变动的学科。这种变动可能是疾病发生、发展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诱发因素;有可能是伴随疾病发生而存在的现象,也有可能是结果。过去人们只知道机体存在着最脆弱的部位(空间),而不知有最不稳定的时间。事实上,人体对众多不良(恶性)影响的感知,有一个最不稳定的时间存在。也就是,人的感知存在明显的时空性(节律性)。这一时间,与另一时间存在很大的差异,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的表现。 如果在最不稳定的时间内,机体最脆弱的部位(空间)接触到致癌因素和癌症诱发因素,正常细胞的突变就有可能发生,异常分化和异常增殖的积累就形成临床上的肿瘤。在肿瘤发生的三个阶段中,肿瘤的发生是多基因表达紊乱,有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突变和调节紊乱,这些基因表达调节紊乱又有一定的时序性,也就是说,在肿瘤形成过程中不同的时期表达不同的癌基因。这些,在食管癌等肿瘤研究中得到了证实。

2肿瘤病症的时间因素    对于肿瘤患者个体来讲,肿瘤的发生有他的时间因素,比如发病的年龄,小孩和老年人肿瘤发病率较高;对于不同的病种癌种,它的发生、发展及预后转归也有明显的时间性;对于疾病的症状的变化有明显的时间性,有昼夜的节律差别,如《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篇》说夫百病者,多以旦慧昼安,夕加夜甚。;还有明显的季节性,如《素问·脏气法时论》说病在肝,愈于夏,夏不愈,甚于秋,秋不死,持于冬,起于春。┅┅”;按中医的五运六气 学说,甚至有流年——即年的差异。

3.肿瘤相关的时间节律性变化    近年来,随着时间生物医学的发展,已明确随着昼夜、季节的周期性变换,人体功能也发生周期性变化。人体内的生理活动细胞的新陈代谢和增殖分化均表现24小时的节律性,癌细胞也同样遵循此规律。比如褪黑激素是机体生物钟的内源同步因子,其合成与分泌有明显的昼夜节律性,白天低夜晚高。在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直肠癌患者中褪黑激素节律发生变化,可作为发病的早期诊断指标。在易患乳腺癌的人群中,普遍存在着血浆褪黑激素水平偏低的倾向;胃癌和直肠癌患者的夜间褪黑激素水平显著低于白昼,与正常人内源性褪黑激素节律完全颠倒。余万霰734例肝癌与气候、纬度关系研究发现,47月为肝癌易表现期,45月上旬为早期发现期,4月上旬为肝癌早期普查的最佳期。近年来,随着时间生物学、时间医学的发展,又出现了许多时间医学分支学科。比如出现了时间生理学、时间病理学、时间药理学、时间诊断学、时间治疗学等等,并且逐渐引入到肿瘤的研究中,已开始用于临床治疗中。比如将时间因素用于放化疗,可明显提高疗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12190.html

上一篇:性本能与原始医学  
下一篇:数学方法的传统与发展
收藏 IP: .*| 热度|

1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