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迟到的后悔

已有 3395 次阅读 2007-12-4 14:18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

    钟某某,温州企业家,且十分成功,为某行业的老大。不久前我去温州外出,他来造访我,一再后悔地说自己错过了机会,以致花了大笔冤枉钱,人也备受折磨,至今还不知道能否有希望走出恶魔的纠缠……

   原来,1999年,40岁刚出头的他被确诊为乙状结肠癌,做了手术,也用了进口药,做了化疗,并找我用过中药调整。从那时起,我们就成了经常联系的朋友。由于他年轻、体质好,又认为有钱用最好的药,一定会有最好的结果。故服用中药约三个月后,就不再坚持,只是断断续续。因为在他眼里,苦涩的中药肯定抵不上动则几万的化疗。然而事实却教训了他,让他后悔莫及。

   他是一个很热心的人,多次住医院,结识了不少同为肠癌的患者,先后介绍三位患者来我处诊治。在这三位患者中,两位比他的病更为复杂,一位手术时已经有肝和肠系膜转移,另一位是直肠癌,离肛门口很近,十分勉强地做了“保肛”手术。这三位患者先后在我处求治了3—5年,其中肝与肠系膜转移者稍稍麻烦一些,化疗用了两个疗程,又做过介入,但自2003年起,就已经很稳定,已恢复半天工作。另两位则一直稳定至今,已进入康复期。

   在不久前我又和钟某某相遇,比较之下,钟某某感慨万千,他前后已用去八十多万元,先后化疗近40次,放疗也多次,从2002年起,每年几乎有3/4的时间在医院。结果却是复发的可能性大增,在病床上呆着,企业也无法顾及了。现状是:肝、骨、脑多处转移。当年壮实的他羸弱得很,以致于坐着和我说话都气喘吁吁。对比之下,他下决心同时配合中药零毒化疗治疗。但毕竟目前的病情复杂多了,他感慨地说:“我真后悔,总认为中药只有调补性作用,想不到我介绍了别人,别人在坚持后取得了最后胜利,我却‘赔了夫人又折兵’,还不知道能否走出陷阱”。

   确实,癌症的治疗是十分困难的,它需要中西医学的充分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在难治性肿瘤的治疗和防止复发中取得主动。本人主编的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中医肿瘤学》中,便列有“协同配合,攻防有序的肿瘤中西医结合治疗”之专章,就此详作讨论。借助军事学的观点,认为在肿瘤治与防中“中西医学就是两支目标一致,协同作战的‘友军’,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协防,攻守有序,最大限度地抑克肿瘤,并保护机体不受损害,便是中西医结合的最根本所在”(P137)。这也是谋取癌症治疗最后成功的关键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12049.html

上一篇:需要有中国特点的现代营养学
下一篇:医患相得为临症获效之关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